青岛市南区举办青岛市体育与健康学科 “生命安全教育”主题研讨会

2021-09-11 20:00: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指导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科学、规范、高质量地上好体育课,更好地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全面落实《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9月8日,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青岛市实验小学召开了体育与健康学科“生命安全教育视域下体育课程的构建”研讨会。

  青岛市教研员孙金宝、青岛市南区教研员张培欣、日照市东港区体育教研员汉京伟为以及来自全区30名体育教师参与了本次会议,青岛市实验小学梁景萱校长全程陪同。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的洛圆博老师和青岛市实验小学的杨林林老师分别进行公开课和交流课展示,青岛新昌路小学的孙晓燕副校长进行了经验交流。

  课例展示中,两位老师都围绕着生命安全教育进行了课的设计,并在课堂中利用运动手环对学生的运动负荷进行了智能监控,在课堂中使用运动手环有助于课程建构的科学性。洛圆博老师《耐久跑—— 漫游“冬奥会”》一课围绕新课程标准(2021 版)理念融合“生命安全”进行课的设计,同时借助体质健康智能手环科学诊断运动强度,在课上注重生命安全等体育基础理论,让学生学会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使学生带着浓厚的兴趣和愉悦的心情,积极主动地完成学习目标。杨林林老师的《玩转轮胎》一课紧紧围绕新课程标准(2021 版)理念融合“生命安全”教育,让学生在游戏中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尝试完成不同的挑战,提高学生的自我导向,从而改变他们的行为模式,发展学生与生命健康相关的体能,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经验交流中,青岛新昌路孙晓艳副校长围绕青岛新昌路小学日常体育工作展开交流,她主要从体育日常教学,体育大课间开展,体育社团活动,体育竞赛实施以及“家、校、社”三联合作几个方面同大家分享经验。

  在互动交流模块中,青岛市南区体育教研员张培欣教师就两节展示课的运动智能监控数据同与会老师进行分析讨论。并组织与会教师分组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讨论:一是如何在体育课程中落实生命安全教育理念?二是在生命安全视域下如何构建体育主题课程?三是针对两节课练习密度不够的情况如何优化学练方法,如何改进教学组织形式?四是孙校长的经验交流哪几个方面令你印象深刻?

  分组研讨后,四位教师的代表发言。57中张潇老师认为:要加强对学生基本运动技能的教学,将体育课上所学技能回归到生活中去。她还指出应当加强家校沟通,从思想上灌输给学生生命安全的意识,做到意识先行。区实验的李亚东老师认为:解决课上练习密度不够的最好方法就是精讲多练。老师合理安排组织形式,加强对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是保证课程质量的前提。学练赛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非常值得借鉴的。7中的卢思雨老师认为:在生命安全视域下构建体育课程首先要在课上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灌输,安排安全小卫士进行实时监控,科学进行教学设计规避课堂风险,重视思想教育落实安全行动。他们认为,“家、校、社”三联互动时保证学校体育工作顺利实施的保障。24中万路老师认为:提高课堂练习密度首先要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做到内(内堂课)渗透,外(外堂课)落实。老师精讲多练,课堂组织形式科学合理,改变练习条件,课堂前后连贯都能促进课堂练习密度的提高。

  会议最后,市教研员孙金宝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市南区体育教育工作进行了肯定,在很多方面都做到了先行一步。第二,孙老师指出如果坚持通过体育教学渗透生命安全教育,生命安全教育视域下的体育课程将在全市以及全国都能有一个领先的位置。他还特别提到,如何在固定目标前提下把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应该打破地域界限,去除行政归属上的划分,坚持正确的思想,努力培养更好的下一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