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汇聚!赋能基层社区医疗 打通医患关系最后一公里

2021-07-20 16:42: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7月16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规划,由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青岛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北京遗传学会联合主办的“赋能基层社区医疗,打通医患最后一公里”专题研讨会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召开。

  开幕式上,原北大常务副校长、北京遗传学会理事长、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院士首先致辞。柯杨指出,医疗工作内容要分工分层,需要医务技能的努力和社会的理解。

  柯杨强调,在大健康的概念下,更多的是关爱、护理和养老服务与医疗的交织,需要跨学科的跨界的合作和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随后,柯杨为大家介绍了北大医学部尤其是全科医学和护理学方面的优势,以及在赋能基层医疗上的引领工作。

  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建院一百二十余年来,跨时期、跨年代服务基层的历史沿革,以及布局、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支持国家智能强基层政策,通过引进薛杨院士团队结合跨学科优势在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和青岛地区先行先试等情况。

  国家卫健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司长刘文先认为,互联网大数据是一种技术手段、一种思维方式和一种治理方式,要在投入不足的情况下应用信息技术解决基层医疗的迫切需求。要把技术和行业融合,其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是转型、赋能、重塑——数字转型为医疗先行,行业赋能首先要在基层赋能,重塑则要重塑管理和服务模式。

  刘文先强调,要医疗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率,重塑我们的管理服务模式。针对如何赋能基层,刘文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明确区域内的医疗需求和供给,因需施策;二是重点解决医疗场景服务问题,以上带下,将优质资源下沉;三是“政产学研用”,强化基层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用共建共享、多方参与的模式夯实基层生态。

  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任、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宪磊、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院长陈立奇教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青岛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薛杨教授、北大医学部全科医学系主任、北大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任委员迟春花教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庄巍院士分别作主题汇报。

  其中,陈立奇教授在“赋能基层社区医疗,打通医患最后一公里”的主题演讲,提出应当从政策保障、大数据及智能技术应用、人才队伍建设、医患信任度提升、全行业系统支持等方面综合施策、多维度全面赋能基层社区医疗体系,打造百姓身边有效的医疗保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性难题。陈教授也介绍了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院落地社区颐康小站和推行邻里互助医疗、智慧医康养社区建设的实际案例。

  薛杨教授介绍了国家卫健委“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标准研究及应用”课题和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开展的研究工作,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基层医疗相关研究和进展,解决基层迫切需求,帮助基层全科医生提高效率、激励管理和能力提升等核心问题。薛杨还分享了在哈尔滨、大连和青岛等地区的赋能基层医疗的科研工作和成果转化成功经验。

  来自全国的60余位行业主管领导、地方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交流,共议如何分工分层、多维度赋能基层医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