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援青路 青岛科技大学援青干部聂广明为脱贫攻坚添翼加速

2021-07-07 13:13: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李粟 青岛报道

  近日,青海省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青岛科技大学的援青干部聂广明荣获“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通过外联内聚、科技支撑、机制创新,努力汇聚优势资源,为脱贫攻坚添翼加速。

  从黄海之滨的青岛科技大学教授到挂职雪域高原的青海大学校长助理,从忙活管理与科研工作转变为全情投入助力青海省脱贫攻坚,中组部、团中央第20、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聂广明博士,自2019年12月起到青海工作后,笃行“高海拔坚持高标准,谋发展坚持求实效”的工作理念,真心融入青海,实干发展青海,倾情奉献青海。

  在聂广明看来,做好省情调查研究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前提。初到青海后,他就努力克服高寒缺氧的严酷条件,立即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调研。不出几个月,他参与编写的调研报告、资政报告就得到了省委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多篇对策建议在《青海日报》发表。

  记者了解到,聂广明还借鉴东部经验,积极探索推动壮大青海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机制。撰写提交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并以财政厅文件下发,有效拓宽了青海省高校筹资渠道多元化来源。此外,他还积极联系社会资源,争取社会各界为青海大学捐资助教360万元,为近1500名大学生发放奖助学金,有力支持经济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

  借鉴“青科大模式” 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平台

  为进一步提高青海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他借鉴“青科大模式”,2020年注册成立了青海省高校第一家资产运营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青海大学科技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500万元),打造了高校资产运营管理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平台。

  在此基础上,他注重引进东部资源,推进青海省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发挥科技园区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青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顺利通过国家考核,大学科技园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在青海省1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中获得第一名,并成功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同时他指导大学科技园积极申报三江源生态专业化空间,获得省级认定并成功推荐至科技部备案,为下一步助力乡村特色产业振兴搭建了新平台。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聂广明心里时刻装着学生们,关心着他们的衣食住行,惦记着他们的成长成才。他被青海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聘为“人生导师”,结对帮扶4名大学生和1名藏族高中生,个人为经济困难学生捐资3000元。面对2020年大学生就业困难的实际,他积极汇聚企业资源,协调青岛科技大学和青海大学联合举办了“青青相连”就业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8000余个。他还一路长途跋涉,越过海拔4200米的高山,到果洛州藏文高级中学为400多名学生作“赢得未来”主题演讲,寄语同学们志存高远明确人生方向,靠真才实学扛起时代重任。

  一年多来,聂广明经历了艰苦不怕吃苦的锻炼、缺氧不缺精神的修炼,也经历了舍小家为大家的磨炼、解难题办实事的锤炼。为了能使自己在2020年的工作具有持续性,聂广明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毅然选择留在青海继续服务。目前,根据青海大学党委安排,他正在筹建教育部盐湖化工研究设施平台,以解决盐湖产业“卡脖子”问题,打造世界级盐湖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