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育人新模式 青岛城市学院英语嘉年华聚焦国际化人才培养

2021-06-12 10:03:5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孟琦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城市学院“Avert Ordinary”英语嘉年华“Harvest Show”暨颁奖典礼在学校礼堂演出厅举行,动感的音乐,闪耀的灯光照耀着整个舞台,活动现场处处洋溢着自信的笑脸,伴随着热烈的掌声。

  英文电台

  家国情怀+国际视野 鼓励学生自信表达

  “这次活动让我懂得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饱含家国情怀,也要树立开放包容平等的国际意识,以积极开放且自信的姿态去迎接全球化浪潮。我期望着有朝一日,能够站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同千禧一代一道肩负起属于我们的历史责任与担当。” 学生马世新说。

  英语电影沙龙

  In-air English英文电台、English Movies Salon电影沙龙、English Speak-out Workshop英语自信表达工作坊等展示,欢快的英文歌曲、让人耳目一新的英文配音、多才多艺的吉他伴唱等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最后的英文歌曲演唱《后妈们的茶话会》,现场的欢呼声把闭幕式推向了高潮。

自信表达工作坊

  记者了解到,青岛城市学学院“Avert Ordinary”英语嘉年华自去年11月开幕以来,已连续举办过多期活动,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热情,培养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突出英语与多元文化的碰撞与融合,以英语之桥梁对话世界,以多元文化魅力展现国际化风尚。

  “通过英语嘉年华,锻炼了学生在公众场合展示自我的能力和信心,帮助学生养成了用英语表达思想的习惯,提高了学生的英语表述能力。通过一年的嘉年华活动,学生学英语的兴趣明显提升,国际化视野得以拓展,为我校走国际化办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外语系主任刘世法表示。

英语演讲比赛

  竞赛与体验相结合 打造“沉浸式”互动氛围

  据了解,青岛城市学院英语嘉年华活动融合了参赛项目与体验项目,既有词汇大赛、演讲大赛、歌曲大赛等竞赛类项目,也包含了英文原音电影欣赏沙龙、英语自信表达工作坊等体验类项目,让学生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既有紧张的竞赛感,又能感受英语学习的氛围,进而不断提升自己,展现自己。

  魏玮是青岛城市学院国际交流俱乐部指导老师,她策划和组织了英语嘉年华的英文电影沙龙项目,并作为其中的授课老师,和学生一道共同品鉴了《国王的演讲》和《心灵奇旅》两部影片,“在选取影片的时候,我会侧重背后蕴含深刻文化内涵和人生哲理,可以引发学生思考和共情的影片。在欣赏电影艺术、体会多元文化的过程中,学生们认知、经历、体验、交流,利用不同维度为自己赋能、助力,学会将新理念和新思维融入自己的人生。”

英语嘉年华闭幕式

  学生刘昊回想起参加的英语嘉年华系列活动,仍然很兴奋,“每次活动都干货满满,每次互动都收获多多,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在快乐中学习英语,而且每次都是满载而归!”

  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协同育人

  英语嘉年华是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能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魅力和风采,营造绽放青春、释放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

  市场营销专业的史冰涛参加了英文演讲系列活动,他对记者坦言收获很大。“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感觉很新鲜。其实每次上台的时候会很紧张。第一次上台的时候紧张的手一直抖,但慢慢从初赛到决赛也敢于大声演讲了。感觉很幸运自己参加了这些活动,认识了很多朋友,感受到了很多以前从没有的体验。”

英语嘉年华闭幕式

  “这是一次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协同育人的成功尝试,在组织电影沙龙和自信表达工作坊期间,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勇气和批判性思维。学生参与后,表示收获颇多,更加有自信地讲好青城故事,传递青城好声音,日后将为学生搭建国际化的舞台,传递中国青年学子的好声音。”学校英语国家语言文化俱乐部指导老师雅琦对记者说。

  青岛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海清表示,通过英语嘉年华活动,期望以竞赛和体验相结合的形式,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及自信、创新、勇气、沟通和合作意识;同时鼓励学生以英语之桥梁对话世界,在视野、素养等方面与国际接轨的同时,逐渐成长为更加开放的、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的国际化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