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青岛二中艺术项目化学习成果音乐剧《蝶》汇报展演圆满落幕

2021-06-05 17:24:4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6月3日下午,青岛二中第七届校园戏剧节活动迎来了又一场视听盛宴——“破茧化蝶 生声向美”艺术项目化学习成果音乐剧《蝶》汇报展演。由学生发展二处与艺术发研室主办,高一各MT的百名同学联合出演的音乐剧《蝶》于艺术楼大礼堂隆重上演。

  记者了解到,此次伙伴展演《蝶》改编自中国经典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音乐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之一,以中国本土音乐风格为基调,在鲜明的人物特色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将民族性、国际性融合在整部音乐剧中,打造出了属于中国的世界级原创音乐剧。同学们在致敬经典的同时,融入了当代校园里的青春气息,彰显了二中学生多方面的艺术表现力与创新力。

  音乐剧是一门涵盖声乐、舞蹈、戏剧等的综合艺术形式,有利于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青岛二中艺术发研室初步进行了国家课程系校本化的改革与实践,在高一年级普通班教学中,将《高中音乐鉴赏》的教学内容与音乐剧相关的声乐演唱、舞蹈表演、戏剧表演等舞台表现形式进行有机整合,进行跨学科的多元化学习,并通过进阶式的艺术展示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提升艺术才能,促进学生的优势智能发展,进而提高艺术素养,丰富情感体验,陶冶高尚情操。

  “音乐剧是我的梦想。曾经无数次在脑海里想象过的场景,在走上台的那一刻终于实现,激动、紧张和兴奋填满了我。彩排的时候一遍遍的磨合,一遍遍的走台,练歌练到喉咙嘶哑。谢谢老师们,圆了我的梦。谢谢演员们,呈现出了一台很棒的剧。谢谢,谢谢所有人。我希望世界上有那么一束光是为我而打。感谢。”2019级生化MT4 孟婧妍向记者说道。

  据悉,大部分学生是初次涉猎音乐剧表演,通过一年来的音乐剧项目化学习,获得了全面的艺术提升。从同学们自愿报名开始,又历经三个多月的精心排练,六大MT的近百名学生通力合作,最终呈现出一场洋溢着青春校园气息的改编版音乐剧《蝶》。

  除了台上的演唱、舞蹈、表演、演奏,幕后的导演、舞美、化妆与设计、音视频剪辑等工作也都有学生的充分参与。舞台监督、后台调度、摄影摄像、采访报道、礼仪接待均由文艺部、广电部、记者团、礼仪团的同学合作完成。

  第一幕世界的尽头

  一群因为想变成人类而遭到诅咒的蝶人,一直过着屈辱、压抑的非蝶非人的生活。有一天黄昏,他们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一个深埋地下的迷宫——“世界的尽头”。忽明忽暗的火把,阴森灰暗的背景与服装,演员们通过舞蹈与演唱,将蝶人们四处躲避颠沛流离却又渴望幸福的心理与生活刻画得淋漓尽致。一开场就将观众带入到剧情当中去,给观众带来视觉与听觉上的震撼。

  第二幕诗人的旅途

  蝶人的首领老爹听从诅咒的安排,让蝶人中最漂亮的姑娘——祝英台嫁给一个人类,祈求蝶人们脱胎换骨,变成真正的人。流浪诗人梁山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去寻访这个奇特的婚礼。在荒凉的路口,他遇见衣衫褴褛的指路人。该唱段旋律舒缓、歌词优美,演员将流浪诗人梁山伯放荡不羁的性格演绎的生动形象。指路人的出现让剧情发展变得扑朔迷离,演员用低沉的声音完美地演绎出指路人喝醉酒时的状态和历尽世事的沧桑,引领观众跟随梁山伯一起走向蝶的世界。

  第三幕婚礼

  祝英台作为蝶人的女儿,即将嫁给人类,面对婚礼她表现得极为冷漠,直到遇见了那位出现在婚礼上的“不速之客”——梁山伯。爱与桎梏交结纠缠,两位演员动情地唱出了祝英台内心对自由爱情的向往。在原剧的基础上,以小乐队演奏与现场表演结合的形式进行创新改编,使两个剧目之间融合的更加完整,展现出祝英台内心的挣扎与动摇。

  第四幕他究竟是谁

  梁山伯在指路人的指引下来到了这场特殊的婚礼。在这里,他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美丽的新娘祝英台和两位婀娜的蝶人。三位演员以多声部演唱的形式分别表现了祝英台的惊慌和无措,以及两位蝶人的热情与单纯。

  第五幕诗句

  梁山伯被美丽的祝英台深深吸引,提出要带着祝英台逃离这场婚礼。祝英台带着矛盾的心情责问梁山伯为什么说要带她走,梁山伯玩世不恭的回答令祝英台十分失望。当祝英台准备离去时,梁山伯送给祝英台一首诗作为新婚的贺礼。动人的诗句让梁山伯和祝英台发现彼此已经心生爱意。旋律流畅婉转,歌词富有诗的意境,跳动的节奏推动了剧情的发展,演员生动的演技表达出两人之间动人的情感。

  第六幕梦境

  梁山伯带着祝英台和一位被母亲抛弃的小女孩逃离了这场婚礼,在逃亡路上,他们陷入了小女孩的梦境之中,在小女孩短暂而美妙的梦醒来之后,蝶人们抓到了他们。在小女孩的梦境中,音乐与背景相互配合,灯光与飘逸的舞台设计给观众带来极佳的享受。“蝴蝶”们在唯美浪漫的梦境中翩翩起舞,极具舞台震撼力和视觉冲击力。随即,歌曲节奏陡然加快,梦境被打破,一拥而上的蝶人将梁山伯与祝英台团团围住,烘托出舞台紧张的气氛,将音乐剧剧情推向高潮。

  第七幕心脏

  梁山伯因为带走新娘,即将被判处死刑。在这一刻,梁山伯和祝英台在这片无边的夜色中,紧紧相依,他们愈发坚定....此刻,演员动情的演唱深深地吸引了现场的观众们,唱词与曲调充分展现了两人之间马上面临的生死诀别的凄婉动人,梁祝两人之间流露出的真情与坚定的信念也伴随着动人的歌声传递到了每位观众的心中,直击听众心脏。

  第八幕化蝶之火

  老爹判处梁山伯火刑,命令蝶人们阻拦祝英台,并点燃火刑架。此刻,祝英台一心只希望与梁山伯永远在一起。浪花儿为了成全梁山伯和祝英台,不惜牺牲自己蝴蝶的生命,在烈焰中引燃了双翅,祝英台扑向深爱的梁山伯,而浪花儿却化为一片燃烧的粉尘。伴随着剧情逐渐走向高潮,现场的气氛也变得愈发热烈,演员的真情传唱与动人表演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各位。

  第九幕爱是我斗争的方式

  火焰越烧越旺,吞噬了祝英台和梁山伯,他们在朝霞一样的烈火中,化为一对自由飞翔的蝴蝶。无所谓做人、无所谓做蝶,他们突出烈火重围,涅槃重生,相拥相伴,翩跹飞舞。不论是梁山伯、祝英台还是浪花,他们都用坚定的信念,向世俗的阻挠宣战。我相信,于是我坚持!此刻,歌词热烈而真挚,曲调宏伟而细腻,全场的气氛达到了顶峰。全部演职人员一一上台谢幕,台下掌声不断,许多观众热泪盈眶。在我们这个时代里,爱,是我斗争的方式!我相信,于是我坚持!

  音乐剧为学生开启了一扇奇妙的艺术之门,经历了一次全新的艺术尝试,不同爱好的学生在音乐剧舞台上找到了自己发挥才能的机会,相信这些经验和体验是弥足珍贵的。秉承“造就终生发展之生命主体”的二中理念,学校将深度探索艺术教育的新思路和新途径,为二中学生打造最优质的学科课程体系,提供最符合时代需要的二中金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