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成城市新名片 青岛全力打造“足球之城”

2021-06-05 12:29: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第三十一届“可口可乐—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结束了初中组和高中男子乙组的争夺。其中初中男子组决赛,是城阳区天泰城学校与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同‘城’德比”,最终天泰城学校以1:0险胜城阳区第二实验初中,获得该组别冠军。初中女子组比赛中,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以击败即墨区实验学校获得冠军。在同时开赛的高中男子乙组决赛中看,即墨区第一高级中学以战胜青岛第一中学,登上冠军宝座。

  校园足球成城市新名片

  青岛市第三十一届“可口可乐—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赛程过半,作为全国连续举办时间最长的校园足球赛事,而立之年再出发的“市长杯”在校园足球的赛道上一直不断突破自我。怎样把校园足球做到尽善尽美,青岛校园足球笃行做实见真章。

  为进一步拓展校园足球魅力,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校园足球协会也勇于做出尝试。在顶层设计方面出台一系列标准,通过更加完善的注册标准,设计完善的足球运动员管理标准,加强裁判员和教练员队伍建设和足球特色校的动态评估标准等力推青岛市校园足球的全面提升。

  国家级特色校占比全国领先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青岛市拥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达到231所,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五分之一,这一比例在全国是领先的。在2018年开始的山东省首届全国足球特色校赛事中,连续参赛的青岛校园足球小将在13个组别取得超过10个组别以上的冠军称号,青岛校园足球可谓一枝独秀。”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巍告诉记者。从青岛校园足球发展的赛事引领层面来看,青岛已经在山东省乃至全国达到比较高的高度。

  培育向上足球精神

  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巍表示:“青岛市教育局在学校体育工作方面按照‘享受乐趣、增强体质、锤炼意志、完善人格’的指导思想进行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从第三十一届‘可口可乐-市长杯’比赛中场上队员的表现就能看出青岛市校园足球近几年结出了丰硕果实。学生们除了竞技水平提升之外,也展示出尊重对手、尊重裁判的良好的精神文明素质,整个校园足球氛围越来越好。

  足球普及率逐年攀升

  青岛目前共拥有国家级、市级校园足球特色校400余所,占全市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一多。以此为依据,足球特色校的动态评估标准出台,有效地激励了学校参与校园足球的积极性,让足球的普及率位置保持在高位。目前,青岛常年踢足球的孩子达到30余万人,这在全国同类城市处于领先位置,为‘足球之城’的发展起到了打下了相当厚度的人才基础。

  大力开展体教融合

  青岛市校园足球也进一步加强裁判员和教练员队伍建设,不仅与青岛市体育局合作深入开展体教融合,把“优秀教练员队伍进校园”做得更实更足,更在裁判员队伍建设方面,借助在青岛举办的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第十四届学运动会等机遇,举办高峰论坛和培训班。在平时比赛中,有高水平裁判员执法,在体现青岛校园足球深厚的裁判队伍基础的同时,也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青岛校园足球正在探索向更高水平迈进的路径,让青岛校园足球走出山东,进一步叫响全国。下一步,青岛计划举行胶东经济圈高水平校园足球精英赛,并争取更多参与全国同级别高水平赛事的机会,助力‘足球之城’青岛更具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