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岛市初中物理教学核心素养 课题深化推广会议在青岛二十六中举行

2021-06-02 18:06: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的市“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之“运用传统中国智慧构建物理探究模式研究”课题深化推广会议在青岛二十六中召开。课题主持人青岛教科院物理教研员王、各区市物理教研员和教师代表百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同时广大物理教师在线上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市南区物理教研员陈翠玉主持。

  据介绍,在教育工作中,应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解决问题的理论智慧,破解当前教育教学问题。初中物理教学面临的重要任务,是将“立德树人”融入物理教学之中,根植于物理核心素养,结合教学内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完成上述任务,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的设想是:中国智慧,自成语境!运用传统中国智慧——成语,构建物理探究模式,打造出德育一体化探究过程,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找到一条有效途径。

  据了解,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提出了“运用传统中国智慧(成语)构建物理探究教学模式的研究”的课题研究。于2019年立项,2020年开题研究,已进行了中期成果总结阶段,本次会议是后期深化推广阶段的一次重要研讨会,为下一步的课题结题做好充分准备。

  在本次会议中,首先由青岛二十六中副校长孙琳涛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校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然后,由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副秘书长、课题组成员之一青岛四十七中教师沙磊进行了题为《成语探究模式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作为课题组成员之一,沙磊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现在,课题组已经建构出的几十种成语探究模式,如:倦鸟知返探究模式、弃暗投明探究模式……并将其分为师生一起运用的探究课思维模式和教师引领的探究辅助模式两大类,以及许多小类。然后,沙磊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为大家重点讲述了“推陈出新探究模式”“打草惊蛇探究模式”等几种成语探究模式在日常教学中的应用。沙磊的讲座,让广大物理教师对本课题及其成果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

  为了让大家对成语探究模式的作用有更加直观的认识,青岛市初中物理学科副秘书长、课题组成员之一青岛二十六中教师胡朝晖为大家出示了一节名师开放课堂——《滑轮》。在这节课中,胡朝晖运用了七种成语探究模式,打造出充满智慧、充满创造、不断进取的课堂教学过程:

  首先,胡朝晖和同学们一起运用“偷梁换柱探究模式”将等臂杠杆变换成定滑轮。然后让学生运用“范水模山探究模式”模仿定滑轮的建构过程继续偷梁换柱,将动力臂为阻力臂二倍的杠杆变换成动滑轮。通过“尺长寸短探究模式”让学生找到两种滑轮的优缺点,并通过“比翼双飞探究模式”组合建构出滑轮组。再引领学生运用“得寸进尺探究模式”“画龙点睛探究模式”找到众多不同的滑轮组及其省力情况,最终通过“百川归海探究模式”归纳提炼出滑轮组省力规律。整个教学过程,学生在传统中国智慧——成语的启迪下,不断质疑创新和超越自我,最终实现物理核心素养的巨大提升。

  课后,初中物理学科课堂教学研究组组长、青岛五十一中教师王德前主持了互动评课活动,青岛六十二中教师王凤贵和崂山育才中学教师左文静结合自己日常运用成语探究模式进行课堂教学的体会,对本节课做了精彩的点评。

  最后,课题主持人、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物理教研员王以本节课为例,对广大物理教师进行了成语探究模式教学运用的培训。王指出:首先,老师们要明确探究模式在整个课堂教学系统中的位置,探究模式是用来进行问题解决或实施探究的程序结构,因此它们应该处在“四层五环节教学模式体系”的第三个层次,成语探究模式也不例外。另外,成语探究模式对教师来说是设计和实施探究教学的重要工具,对学生来说更重要的是对思维的启迪作用,因为大多数常用成语对学生来说都是耳熟能详的,是伴随学生一起成长的“伙伴”。

  因此,当学生在遇到探究障碍时,教师将一些具有方法论意义的成语不失时机地呈现给学生,就等于为他们在黑夜中前行提供了一盏盏指引方向的明灯!假以时日,久而久之,则学生就会在遇到困难时,自觉不自觉地在脑海中将能够解决困难的成语浮现和检索出来,通过传统中国智慧帮助他们走出学习困境,并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甚至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也是如此,从而让他们不断地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赢得学习、赢得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