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专家青岛开讲!华青教育论坛助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

2021-06-01 14:59:1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见习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教育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对教师队伍培养做了进一步要求。距离该通知下发仅10天,5月29日,一场高规格教师培训——华青教育论坛在青大附中天山校区举行。本次论坛以“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为主题,邀请了国内3位“重量级”教育专家,带来兼具前沿性、理论性和实操性的指导。

  张丰,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负责校本研修、学校教学管理、课堂教学改革、教育评价改革等区域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在当天活动中,他首先围绕“作业设计与学习设计:融汇‘学’‘教’全过程”,与到会的500余名教师分享了作业功能、作业管理以及作业设计的思考和实践。在教育部刚刚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的背景下,参会教师对学习功能的视角下认识作业的意义、作业管理的视角下改进作业指导以及整体研究课堂学习设计与作业设计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为走向学生立场教学改革奠定基础。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如何做到明道、立德、治学、爱生?全国优秀教师、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北京市优秀班主任高金英,围绕优秀教师基本素养这条主线,从教师的热情、学习能力、情绪管控、班主任素养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智慧,一个个案例穿插其中,给予到场教师具体指导。同时,高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从教50年的教育经历和她与宏志班的故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

  干部队伍的素质决定了学校的管理水平,对学校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青岛二中校长、青岛二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孙先亮以《教育管理的根本是为学生发展创值——走向价值管理的时代追求》为主题,进行了干部管理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孙校长结合自己20多年的教育思考与实践,围绕价值管理这一核心命题,从价值进入学校发展的核心、价值管理是教育管理的时代特征、学校管理变革的思维方式、价值管理的实践方式与探索等方面,进行了一场高水平教育管理培训。

  据了解,此次论坛的500余名观众,全部为华青教育集团所属学校的教师。不出青岛就能接受高水平的“大师课”,老师们感到受益匪浅。青大附中高中教师蓝军说:“此次培训务实有效,专家都是大咖,讲的内容也非常接地气,作业设计与管理、班主任工作、干部素养,这些都是我们听得懂、用得上的内容,特别是专家在案例中分享的教育智慧,很多都可以即插即用,很受启发。”

  自掏资金组织如此高水平的教师素养培养,在青岛教育领域尚不多见。对此,华青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蛟龙表示,华青教育历来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无论是日常的校内教研还是定期的集团化学科教研,还有各类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都在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在集团新的五年规划中,明确把“持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作为持之以恒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据悉,下一步,华青教育集团将以“华青教育论坛”为品牌,深入推进教师专业培养,并逐步将这一优质资源向外辐射,满足更多教育从业者的成长需求,助力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