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屋”小主人的别样“六一”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帮助农村儿童圆梦青岛

2021-06-01 11:04: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杨安 周治君 韩月阳 牟采梅 周天宇 青岛报道

  为助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工程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云梦小屋”线上公益助学项目,促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5月29日至5月3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邀请滨州市阳信县8名“希望小屋”小主人来青岛市,为他们过一个别样的儿童节。参观石大校园,感受科技创新的力量,游览美丽青岛,观看舞蹈剧,传承红色基因……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领略青岛之美,沐浴爱的阳光。

  工训老师带小朋友们了解石油 高笑言拍摄

  参观石大校园 感受创新科技的力量

  在阳信县的“希望小屋”和“云梦小屋”受助孩子们乘车抵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就受到了热烈欢迎。大学里欢迎的师生队伍里面有不少是“云梦小屋”线上公益助学项目的志愿者们。原来相隔千里,现在近在眼前,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很开心。大学为每个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包含书包和课外读物的爱心礼包,孩子们也回赠了亲手制作的蛋雕。

阳信县受帮扶的女孩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捐赠蛋雕  杨安摄影

  短暂的座谈交流后,孩子们就在志愿者们的陪同下参观起了石大校园。石油工业训练中心里,迎面见到的是海洋石油981平台模型。“大家穿的衣服很多都是化工原料,是将石油开采出来,再进行炼化得到的。”教师赵玉明用通俗的话给孩子们介绍石油的广泛用途,孩子们感到十分惊奇。

  工训老师指导小朋友使用VR 高笑言拍摄

  通过VR仿真教学体验装置,贾鹤轩和王振轩两位小朋友分别体验了VR设备模拟灭火。从一开始的不熟练到入门,他们逐渐掌握了操作技巧,贾鹤轩表示,“噌”一下就把火灭了,现代科技真的很先进。在虚拟灭火体验装置前,身材娇小的李嘉瑞拿起灭火器教具,经过老师指导和自己的探索,迅速地就扑灭了实验室的火灾,并且拿到了90分的高分,赢得在场师生的一片喝彩,就连赵玉明老师也不禁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阳信县受帮扶的孩子们参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博物馆,对五彩斑斓的化石起了浓厚的兴趣 杨安摄影

  在注采工艺实训室内,孩子们参观了游梁式抽油机和链条抽油机。在钻井工艺与装备实训室中了解了钻井平台是如何工作的。李子萱说:“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高科技含量的设备,也第一次知道如何开采石油,感到非常震撼,石油工人了不起!”

  阳信县受帮扶的孩子们首次看到恐龙化石,感到十分新鲜,其中一名孩子试图跳起来估量恐龙的身高 杨安摄影

  在地质博物馆里,孩子们新奇地看着面前形态各异、五彩斑斓的矿石。志愿者赵育龙为孩子们讲解不同矿石的来源、形成环境等知识:“这个石头是绿色的,叫作绿柱石,特别像竹子。”孩子们睁大眼睛点点头。王振轩说,“原来小小的石头还蕴藏着这么多秘密,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考入大学学习更多知识,探索科学奥秘。”

  游览美丽青岛 一起唱响赞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稚嫩的歌声在五四广场上空响起,孩子们站在五四广场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前,兴奋地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唱响对党和祖国母亲的赞歌。

  “五四广场因五四运动而得名,五四运动中的青年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讲解员口中,一个个革命人物鲜活生动。孩子们围着讲解员,侧耳倾听那些英雄青年们誓死保家卫国的故事。王云霄说:“之前在课本上学到过‘五四’运动,但实地来到这里,就仿佛和那些革命先烈们进行一场面对面的交谈。”

阳信县受帮扶的孩子们参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实地动手体验灭火仿真系统 杨安摄影

  期间,正逢学校举办“青春舞动·百年芳华”舞蹈展演,当看到舞剧《永恒的长征》时,孩子们兴奋地喊着:“我知道!我知道!这是长征!”四渡赤水、飞夺泸定、爬雪山、过草地,舞剧演员们将长征过程中的经典场景再次呈现,军人们的艰苦与毅力让孩子们感动不已。“那些军人叔叔们太伟大了!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李嘉瑞感慨地说。

  此外,孩子们还参观了海底世界,看到了水族箱中的石斑鱼、水池里的鳄鱼、模拟沙滩中的海龟等海洋生物;乘坐了游艇,与大海进行了“亲密接触”;孩子们从青岛博物馆里的雕像、器皿和文献中了解青岛这块土地上灿烂的文明。崔倩倩说:“我的家乡没有海,我之前也没坐过游艇,这次来青岛是完全不同的体验,真是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与阳信县受帮扶的孩子们座谈   杨安摄影

  建设“云梦小屋” 让“希望小屋”儿童得到长期的教育和关怀

  从一间小屋到一群孩子,从一群孩子到一捧梦想,石大真正实现了“小屋换新”到“精神焕新”,让教育公益的希望在积极实践中熠熠闪光。自团省委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对此项工作积极响应,除了基础设施上进行22处“希望小屋”的建设,还由外国 语学院发起“云梦小屋”公益助学项目,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让学校志愿者长期对接“云梦小屋”儿童,给予孩子学业上的帮助、心理上的陪伴以及精神上的鼓舞,使受到帮助的儿童得到长期稳定的教育和关怀。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团委负责同志向阳信县受帮扶孩子赠送书包  杨安摄影

  目前,“云梦小屋”项目已经通过心理疏导、爱心捐赠、心愿达成、夏令营参观等形式,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让“云梦小屋”的孩子们拥有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小朋友们参观青岛市博物馆 庞玉泉摄

  “此次青岛之行,本着帮助孩子开拓视野、丰富精神世界的目的,点亮他们的求知欲望,托起梦想腾飞的翅膀,真正让希望小屋成为延续希望的爱的空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说。

孩子们在青岛市参观海洋生物模型 韩月阳 摄

孩子们在青岛市博物馆前合照 韩月阳 摄

  阳信县8名孩子们纷纷表示此次青岛之行受益匪浅。刘毅说:“这次来青岛,来中石大,我了解到了更多外界的事物,感受到了知识的浩瀚,我以后会更加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