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业大学王东伟教授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1-05-03 09:30: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4月30日,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大会对2021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获得者进行表彰。青岛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东伟教授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王东伟,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十佳农机教师、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山东优秀科技工作者。

  多年来,王东伟围绕“花生芝麻特色油料作物机械化”国家重大需求,在花生、芝麻等播种与联合收获理论以及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大批重要创新成果,促进了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和农业全程机械化的发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科技成果在全国27个省市、13个国家和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年直接效益1亿元以上。发表学术论文62篇、专著教材3部,获国际专利2项、中国专利112项。

  据了解,王东伟致力于农机化行业标准与知识产权服务,协同构建了农机行业青年学术交流机制;服务全国花生种植最大县正阳县和芝麻种植最大县平舆县,全面提升两县的农业产业产出能力;建成了高品质花生可追溯性数字化平台,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有机融合。

  王东伟还将“梦想的种子”播撒到育人沃土上,培养了一批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机人才。创立“一章一节一案例、虚拟现实相结合”现代实践型农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以赛促进的“五促”大学生创新培养体系,建成以五大区域为覆盖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实现全国32家企业特色服务模式。

  教学上,王东伟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作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农业机械)第二负责人,指导学生团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和一、二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金奖,连续两届“东方红杯”全国智能农业装备大赛特等奖,由他亲自带队指导的大学生智能农机创新团队获得大学生创新的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