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又绿鳌山湾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子相约“芝兰三月三”

2021-04-15 09:42: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宋继斌 张晓旭 青岛报道

  “杨柳春风三月三,画桥芳草碧纤纤”。春天总是带给人希望,古代的文人骚客经常选择在这个季节到水边饮宴、畅叙幽情。2021年4月中旬至4月下旬,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美丽的校园,学校举办第五届“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

  “芝草、兰草”喻君子“徳操之美、友情之美、环境之美”,“芝兰玉树”喻“出息的子弟”,同时,根据公元353年农历三月三,王羲之约请四十一位文士汇聚会稽山阴之兰亭曲水流觞的历史典故,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开始,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策划举办了“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活动,旨在弘扬国学知识,体验传统文化,让同学们在亲身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提升文化素养,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创新能力。

  “芝兰三月三”之“思美杯”校园美育大赛

  为鼓励同学们成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建设者,将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融入生活与学习之中,“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期间特举办第三届“思美杯”校园美育作品大赛,通过传统文化艺术作品征集、评选、展览的方式,鼓励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校师生国学创作的热情,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校园氛围。

  活动时间:4月12日-4月18日

  活动地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芝兰三月三”之“花朝节”汉服游园摄影

  “花朝节”是纪念百花的生日,节日期间古人往往结伴到郊外游览赏花;汉服则是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具有独特民族风貌性格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花朝节”汉服游园摄影活动鼓励同学们在“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期间穿着汉服在校园各处进行摄影,并由工作人员整理、筛选后组织线上投票进行评比,以促进中华民族传统服装工艺美学的传承与弘扬。

  活动时间:4月12日-4月18日

  活动地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芝兰三月三”之“诵读山大”

  “诵读山大”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营造校园文化气息为根本目的,是“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诵读国学经典有助于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在诵读中将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内化与心。本次活动将向全校师生征集诵读国学经典的音频作品,进行评选并制作为音频合集进行宣传。

  活动时间:4月12日-4月18日

  活动地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芝兰三月三”之“文物漫游”博物馆参访

  为促进同学们学习、理解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期间将举办“文物漫游”博物馆参访活动,由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校区)的讲解员进行讲解,培养同学们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敏感力,探讨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的新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4月14日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校区)

  “芝兰三月三”之“博雅”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为促进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提高同学们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期间将举行“博雅”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由参赛学生组队进行比赛,题目以传统文化知识为主,涉及文学历史、科技文艺、天文地理等。

  活动时间:4月15日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振声苑E206

  “芝兰三月三”之“春禊大典”

  春禊是古已有之的祈福仪式,后来演变成诗人雅聚的经典范式,其中以王羲之主持的兰亭修禊最为著名。“春禊大典”是“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的重要仪式,典礼以传统礼仪展示、古风表演等为活动形式,融合汉服等传统文化元素,展现中华文化之美,传扬传统文化之精髓。

  活动时间:4月16日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会文南楼美育大课堂

  “芝兰三月三”之“驼铃古道丝绸路”趣味迷你马拉松

  “驼铃古道丝绸路”趣味迷你马拉松活动通过为参赛师生提供重温丝绸之路、观赏文化之巅、聆听文明底蕴、汲取知识源泉的机会,带来在体育竞技的同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独特体验。活动基本形式为在校园各处设置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参赛者须按顺序经过各个站点并完成相应任务,增进对丝绸之路的了解和对传统文化的感悟。

  活动时间:4月17日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田径场

  “芝兰三月三”之“曲苑风荷”传统艺术专场

  “曲苑风荷”传统艺术专场将通过表演的形式激励同学们深入了解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专场表演将从语言、音乐、舞蹈三个维度切入,带给观众一场盛大的视听盛宴,在快乐、陶醉、震撼等多种感觉中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诚传承者、弘扬者。

  活动时间:4月17日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会文南楼二楼报告厅

  “芝兰三月三”之“诗词大会”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诗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蕴含着难以言说的精神力量,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芝兰三月三”传统文化季系列活动期间将举办诗词大会,以丰富的比赛形式弘扬国学文化,发挥诗词作为传统文化载体的作用。

  活动时间:4月18日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九曲花街

  “芝兰三月三”之“六艺游园会”

  “芝兰三月三”之“六艺游园会”以彰显传统文化元素的场地布置烘托古风氛围,以突出传统文化特色的活动设计提供国学体验,以弘扬传统文化精神的舞台表演展现青春风采。活动形式主要以各社团活动摊位为主体、以舞台表演为亮点、综合传统文化元素设计活动。全体师生可通过参与书画、对弈等传统文化活动,观看戏曲、武术等传统文化表演,体会传统文化精髓,还可参与拍照打卡、知识通关、手写祈福等环节,收获传统元素奖品。

  活动时间:4月18日

  活动地点: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九曲花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