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沂蒙精神 青岛市崂山区市实验学校开展观看红色电影活动

2021-04-11 10:15:2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4月2日,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学校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五年级全体学生在中韩校区阶梯教室和金岭校区音乐厅观看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深入开展弘扬沂蒙精神系列活动并在影片结束后组织教师和学生撰写观后感。

  影片描写了革命战争时期沂蒙山区的陈大娘带领儿媳、女儿以及村中妇女们,拧成一股绳精心养育革命后代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沂蒙精神。影片一开始,一位年逾半百老八路军后代带着礼物去沂蒙寻找曾经救过自己,并把自己当亲儿子的老母亲。接着镜头又切换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八路军将自己的孩子交给沂蒙的好母亲陈大娘,为了保全革命后代,她让自己的孙子带上八路军的帽子引开追击的日本鬼子,为了八路军的子女舍弃自己的孙子,当她跪在儿媳妇面前向她忏悔时,学生们的眼泪不由得夺眶而出,“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精神啊,舍己为人、先人后己、保家卫国、甘愿牺牲!”身怀六甲的吴政委为了引开敌人对八路军及其后代的追击,毅然决然地以一己之力与敌人抗衡,最终英勇就义。当她说出:“老朱,我先走一步了,孩子不要害怕,妈妈在呢。”然后平静地赴死,师生们都被战士们和普通百姓朴实无华的言行,崇高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当老爷爷为了引开日本鬼子从容就义时,当乡亲们自己都吃不饱却将省出来的粮食给战士们时,当部队急需补充兵员时,梁怀玉第一个站出来喊:“谁第一个报名参军,我就嫁给他!”时……师生们看到了人民力量的巨大,明白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关心群众,热爱群众是取得成功的基础。

  电影“俺的娘”的故事中,抗战胜利了,孩子们被接走了,但都哭着喊着不愿离开这个山村,不愿离开“俺的娘”。影片的结尾,老人终于来到了沂蒙山区,当年破败的小山村早已成为了大瓦房,当年破败的小路早已成为柏油马路,当年的老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沂蒙红嫂和八路后代的母子深情。影片结束,师生们都红着眼睛走出了音乐厅,电影已经结束,感动却在师生们的心中长留。

  此次观影活动,崂山区实验学校的师生们都感触良多。一位同学深情地对老师说:“老师,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