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诵经典 崂山区姜哥庄小学举行诗文诵读比赛

2021-04-04 19:14:4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见习记者 崔蕾 青岛报道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遥看油菜花“青枝绿叶顶金葩”的浩瀚广博,感受“拂堤杨柳醉春烟”的勃勃生机。4月1日,姜哥庄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诗文诵读比赛活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诵读活动中,孩子们个个精神饱满,感情真挚,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郁的诗意氛围。低年级的小学生们,初出茅庐却崭露头角,声音虽然稚嫩却铿锵有力;中年级的学生们精神饱满,向大家展示了他们对经典诗文最美的“诠释”;高年级的学生们精神抖擞,自信满满,他们在向我们传递着经典美文诗词的文化精髓。“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一首首寓意深远的诗篇,在同学们悦耳的诵读中,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并营造出了浓郁的读书氛围,提高了少年儿童阅读国学经典的能力。

  活动最后,校长于新良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予以高度评价,指出诵读古诗文,“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伍”,能够打下扎实的文学功底,陶冶自己的审美情趣,全面提高自身素养。同时,希望大家牢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珍惜大好青春年华,成长为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于校长号召全体学生在校内进一步掀起读整本书、诵读古诗词的热潮,从中汲取营养和人生智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姜哥庄小学近几年来在于校长的带领下,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推进学生读整本书行动的深入实施,开发了学生《学生读书成长手册》。同时,将读书与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相结合,组织校园古诗文背诵吉尼斯大赛,组织学生背诵弟子规、论语等,让学生从小“与经典同行,和圣贤为友”。从本次活动来看,成效显著。

  华夏文明,璀璨夺目;诗词歌赋,熠熠生辉。本次诗文诵读比赛活动教育了学生向革命烈士学习,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从小树立服务意识。也充分展示了姜哥庄小学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国学的认知水平。民族文化世代相传,弘扬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让经典诵读成为姜小文化立校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