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那抹“绿色” 青岛基隆路小学家校合作共同护佑平安

2021-04-03 19:49: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翁豫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翁豫迪 青岛报道

  春暖花开,青岛基隆路小学门口温馨的一抹“绿色”为春天的校园再添靓丽风景线。

  为强化校园周边安全管理,维护周边交通秩序,为学生营造安全的校外环境,青岛基隆路小学在家校社协同育人理念的指导下,加强家校联动,组成了家长志愿者团队,教师安全护导团队,携手共同对接送重点时段进行安全护航。家长志愿者们身穿绿色背心,教师身穿蓝色背心,用实际行动为同学们筑起安全防护墙。

  岗位 尽职尽责

  家长志愿者以责任与担当的姿态,在上学时间轮流在学校大门口和重要路口岗位护导,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入校的安全护送和的文明交通劝导工作。志愿者们热情饱满地投身到服务活动中,每天准时到岗,用亲切的笑容,真诚的话语,温暖的举动,维护道路两旁的交通秩序,保障学生安全入校。

  服务 温暖贴心

  学校设立了学生下车点,送学生的家长不再需要下车去把学生单独送进校门,车刚一停下,家长志愿者就热情地迎了上去,协助学生下车,提醒开车家长即停即走。

  一位送孩子的家长向记者这样说道:“我开车送孩子上学,因为校门口太拥堵,我的车很难靠到路边,正在焦急的时候,一位穿绿背心的家长志愿者跑过来帮我打开车门,护送孩子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两秒钟完成。我心里感觉到异常的温暖和感激。”

  学生过马路的时候,志愿者们带领护送。同学们在家长的迎接和护送中,背起书包,高兴安全地走入校园,送学生的家长也多了一份安心和放心。

  行动 卓有成效

  如今,学校前后门每天每班各6名家长志愿者的轮流护导,让校园门口呈现温馨景象。家长们送学生的车不再拥堵了,家长不再聚集校门口了,孩子们上学的脚步更坚定了,校园周边的交通更顺畅了。家长们的助力,不仅增加了一份安保力量,对学生心灵也是一种抚慰,增强了学生心理安全感。

  感言 真挚诚恳

  记者在校门口采访了家长志愿者们,家长们感慨至极。

  一年级二班安芷萱家长告诉记者,感谢学校老师在邱校长的带领下积极协调交警、街道、家委会制定了合理、可行、有效的上、放学交通疏导计划。作为家长,很荣幸可以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校园交通疏导工作中,亲身体验了此智慧之策,长治久安之举。

  一年级四班于泓恩家长告诉记者,感谢学校为了给孩子们营造更加安全的学习环境,精心组织安排的这项活动。这种交通安全疏导活动,早高峰时段不仅保障孩子们安全进入校园,而且舒缓了学校附近各主干道交通堵塞情况,非常有意义。每一个小朋友都希望看到自己爸爸妈妈在当志愿者时的模样,相信孩子们会在学校组织的交通安全活动中,通过家校联防,学习到更多交通安全知识,培养交通文明意识。

  一年级四班刘骏昊家长告诉记者,文明出行志愿有我,为了孩子们能平安到校安全回家,我们每个人都应成为交通安全的志愿者!参与其中,通过家校联防,与孩子们一起手拉手筑起交通防线,心连心营造幸福生活乐园。

  一年级七班刘妙涵家长告诉记者,通过志愿者安全护导工作,确实了解到了,学校为了孩子的安全问题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和实际的行动,听见再多看见再多,都不如亲自参与了解的更多。家校共育,不管是安全还是其他的问题,都需要学校和家长一起努力!

  一年级三班范雨欣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家长志愿者与学校的合作,家长们更清楚日常老师们的工作流程,也了解如何接送孩子更利于孩子们的上学,希望学校以后可以给家长们提供更多的合作共育的机会!

  三年级五班雷皓然家长告诉记者,安全志愿者活动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活动,每一个路口都有三到四名家长护导,孩子出行更安全了,入学效率大大提升。家长们即停即走,路口不拥堵了,上班都不用担心迟到了。今天我当志愿者保障所有入学的孩子的安全,明天其他家长保障我孩子的安全。真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一年级一班家长告诉记者,学校请家长帮助老师们一起护送孩子,是非常有效的、安全的、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建议有条件的家长都可以参与尽力。不仅解决赶时间的家长送孩子拥堵问题,也更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家长、交警及学校三方,承担起社会责任及学生安全,意义深远。

  三年级六班王淑菡家长告诉记者,我感觉这个事情非常有意义,一方面提高了学生过马路的安全,让家长放心,另一方面缓解了交通压力。同时也为自己能尽点微薄力量而高兴。

  建议 同心同行

  校园安全工作需要多方面共同协作,齐抓共管。同时广大家长也要提升安全意识,规范行为,一起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孩子健康成长与安全的责任。

  学校建议家长朋友们:学校在基隆路市场到基隆一路路段,设置了“下车点”,家长们可在此处停车,让孩子下车,即停即走,不用将车开到校门口;乘坐私家车上学的孩子,在车内提早背好书包,做好下车的准备,家长将车窗放下,以便护导家长和老师看到孩子,及时帮助孩子下车。

  家长志愿者也提出建议:

  一年级二班安芷萱家长:放心将孩子交给穿着蓝、绿背心的安全员;交接完孩子后请立即开车离开不要做任何逗留;能拼车、步行、公共交通出行的请尽量不要开车接送。

  三年级九班黄恩泽家长:有些家长送完孩子后堵塞通道,就为了看着孩子进校门,还有给孩子背着书包在学校门口再交给孩子。建议家长送完孩子即刻离开,放心我们的孩子,让孩子懂得自理自立。

  三年级七班家长:少部分家长存在停车时间长的问题,停车后孩子才开始背书包等准备工作,建议家长提醒孩子提前完成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三年级六班王淑菡家长:送孩子的家长孩子进校后迅速离开校门口位置。人多会让车更加拥堵。

  “家长志愿者”是家校携手共同服务校园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有效改善了入时段校门口交通拥堵的现象,预防了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又增强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管理的力度,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重点关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域,家校同心,共同为学生的安全健康构筑坚实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