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元素有效融入每门课 青岛科技大学新学期教学秩序井然

2021-03-15 10:07: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李粟 青岛报道

  “明朝科学家徐光启将演绎法总结为:似至晦,实至明;似至繁,实至简;似至难,实至易。相信同学们跟着老师教的方法去努力学习,一定能把数学学好!”在3月8日开学第一堂高等数学课上,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教授这样鼓励同学们。

  在马连湘走进的这堂课上,数理学院教师王天顺讲到微分方程的传染病模型时,与疫情密切结合起来,用数学知识解释了我国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可以实现有效隔离,在课程中融入了思想政治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一时间,青岛科技大学校长陈克正教授走进了有机化学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听课,并在课后与授课老师陈绍晋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建议陈老师可以将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我国传统中医药对攻克国际重大疾病的突出贡献等内容有机融入课堂讲授之中,更好地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效。陈克正指出,充分挖掘每门课的思政元素,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鲜活起来,这对专业课教师而言任重道远,对学生成长而言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听课,是青岛科技大学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春季开学首日,青岛科技大学校领导们相继走进崂山、四方、高密、中德校区的教学一线,现场查看教学运行状态,与广大师生共同上好开学第一课。课后,校领导敞开心扉,与师生亲切交谈,要求广大教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通识选修课、公共课、专业课等课程的育人价值,深入挖掘和利用各类课程蕴含的丰富德育要素,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柔性融合,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目前青岛科技大学各校区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状态饱满,校园处处迸发勃勃生机。根据统一安排,今年学校将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等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不断创新授课模式,不断加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