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新获评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增设2个本科专业

2021-03-03 21:45: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曲顺 青岛报道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青岛大学经济学等14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本科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学校共有3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新获批1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青岛大学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青岛大学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增设“智能制造工程”

  “机器人工程”2个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 [2021] 1号),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备案。

  新专业申报是我校聚焦国家战略,对接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新工科”建设思路,在已有办学基础上,主动优化调整专业布局的重要举措。智能制造工程和机器人工程两个新工科专业,深度融合新兴学科与机械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传统工科专业,强调学科的实用性、交叉性与综合性,注重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青岛大学重构以质量和需求为导向的专业优化调整机制,按照“控制规模、优化结构、强化内涵、打造特色、质量优先”的原则,关停并转落后专业、优化升级传统专业、壮大特色优势专业,2020年招生专业由102个压缩到78个。下一步将在对已有专业改造优化的同时,精心谋划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战略新兴专业/方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