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新“过”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让留校也有“家的温暖”

2021-02-02 15:22:3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李洁 郑晓娟 王淏 青岛报道

  “疫情时期我们住在一起就是缘分!大家都很珍惜。”这个寒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2019级的田东峰和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的齐鹏,一起搬到了集中住宿的新宿舍,变成了新舍友。

大学生在宿舍里学习充电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升级,部分大学生选择推迟返乡或者在校过年。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关爱传递给每个人”,为留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保障,让他们过一个温暖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全方位温暖举措让学生安心舒心

  早上七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李超就赶往实验室,“准备来测一下拉曼光谱,为实验的推进做个充分准备。”

  和李超同在一个项目组的齐浩为了逼自己“高效学习”推迟了回家,他和爸爸妈妈视频通话商量好:开完最后一次项目组会就回家和他们团聚。

丰富的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

  为了让研究生在古镇口校区专心做实验搞科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把学生宿舍楼的暖气调节得更暖更舒适。“观海苑餐厅菜肴也比平时更丰富,在古镇口校区打打球、听听讲座、做做实验,真的很惬意充实。”齐浩不禁感慨他的寒假生活。

  “想吃老家的饭就告诉我,我给你做。回不去的话,就来我家过年!”同为河北籍的教务处(荟萃学院)王文华老师,给理学院2018级的闫宇晴的一句留言,让她感动得差点掉了眼泪。不仅仅是来自王文华的关心,闫宇晴的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等听到这个消息都给她送去了水果、方便面和牛奶,“腊八的时候老师还给我带来了腊八粥!”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留校学生提供了集中住宿,图书馆、餐厅、运动场地以及校园水果店、便利超市等保证服务时间和质量,每日安排消杀、测温等防控措施,并为留校学生发放防疫健康包。

  除夕和大年初一,学校还将为留校学生提供年夜饭和免费水饺,发放礼包和红包,体现大家庭的温暖,确保他们过一个温馨愉快的假期。

  充实的留校生活让这个寒假不一般

  “好好利用这段安静的时间,做点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的齐鹏,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回到家乡邢台,他每天按时完成充电拓展的计划和青马班的学习任务,也在积极为考研做准备,“学习之余,和集中住宿的新舍友一起晨跑、打球。虽然学校比平常冷清了不少,但合理安排每天的生活,也一定是个不一般的寒假。”

  “本着安全第一、关爱到位、确保平安的原则,为留校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保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表示,“学校将关爱传递给每个人,让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留校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的智博伟每天吃完早饭准时来到图书馆,开始学习下学期的专业课程,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做准备。

  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胡卓凡也每天泡在实验室里,盯着他的油藏数值模拟的实验数据,“不敢耽搁研究进度,每天都十分忙碌”。傍晚时分,胡卓凡也会忙里偷闲,一起到体育馆里打球,在餐厅吃个麻辣香锅,“每天都应该是充实愉快的一天。”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18级的解子祺则在专心准备一个省级科技比赛,“每天早上八点到达工训实验室,画电路板、修改参数”成了她留校期间的日常。虽然校园比平常安静了很多,但解子祺也很珍惜和队友一起准备比赛的时光,“我们都是对方的‘打气筒’,大家一起工作非常有效率”。

  “父母虽然希望我早点回家,但他们更尊重我的想法。我也会经常通过视频电话和他们联系,好让他们放心。”解子祺说团聚不在朝朝暮暮,给人生一个负责任的未来才是对父母最好的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