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崂山区山东头小学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

2020-11-17 15:35: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柴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柴源 青岛报道

  2020年11月15日上午9点,山东头小学二年级一班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与家长齐聚崂山区石老人海水浴场,进行“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获益良多,懂得了有效的垃圾分类,可以让可循环利用的废物得到再次利用,从而减少污染、并且对保护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崂山区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的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处理科普小知识。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办法。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电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后便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

  垃圾分类的优越性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其分类管理的方法正在文明国家、地区普遍推应有如下好处:

  1.减少占地垃圾分类去掉能回收的,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达50%以上。

  2.减少环境污染废弃的电池等含有金属汞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类产生严重的危害,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因此回收利用可以减少危害。

  3.变废为宝变废为宝:我国每年使用塑料快餐盒达30亿个,方便面碗5-6亿个,废塑料占生活垃圾的3-7%。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和柴油。回收1500吨废纸,可免于砍伐用于生产1200吨纸的林木。因此,垃圾回收即环保,又节约资源。

  如何垃圾分类?

  1.可回收垃圾

  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废纸:主要包括报期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牙膏皮等。

  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

  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

  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2.厨余垃圾

  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

  3.有害垃圾

  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4.其它垃圾

  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