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洗手日”学洗手 青岛朝城学子争做健康防疫第一“外交家”

2020-10-15 19:42: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薛晶晶 青岛报道

  2020年10月15日,今年的全球洗手日的主题是,“人人拥有手卫生”呼吁全社会实现普遍的手卫生。青岛朝城路小学在这一天全校师生开展健康洗手培训,指导小学生管理好自己的手部卫生,采用“七步洗手法”清洁手部,当好健康的第一“外交家”。COVID-19大流行鲜明地提醒我们,阻止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也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洗手,特别是用肥皂用流水洗手。

  学校红十卫生健康广播站的健康宣传员们用健康拍手儿歌和健康宣讲等方式带领小学生养成勤剪指甲勤洗手,预防各类疾病的传播,保护自己的健康卫生好习惯。小学生们一边看着七步洗手法口诀要领“内外夹弓大立腕”,一边高兴地唱着《洗手歌》手势比划着“两个好朋友,手碰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来了一只小螃蟹,小螃蟹;举起两只大钳子,大钳子;我跟螃蟹点点头,点点头;螃蟹跟我握握手,握握手。”

  手是人体的“外交官”,人们一切的“外事活动”都需要它“一马当先”,比如吃饭、穿鞋、扔垃圾、按电梯等等,都要用手来完成。因此,手就很容易粘上许多病原体微生物。

  据统计,日常生活中,人的一只手上可附着的细菌达40多万个,在身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就容易诱发各种疾病。洗手可除掉粘附在手上的细菌和虫卵,只用流动水洗手,可洗去手上80%的细菌,如果用肥皂洗,再用流动水冲洗,可洗去手上高达99%的细菌。所以可见洗手的重要性了吧!

  卫生健康小课堂:什么时候要洗手?

  饭前饭后、便前便后要洗手;从外面回家之后要洗手;接触公用物件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后要洗手;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探望过病人之后要洗手;抱孩子之前,或者打扫卫生之后等等都要洗手,总之一句话概括,接触清洁物品前,或者接触污染物品后均要洗手。认真采用“七步洗手法”揉搓双手至少15秒以上,应注意清洗双手所有皮肤,包括指背、指尖和指缝,最后在流动水下彻底冲净双手!

  正确洗手是最廉价、最简单的预防疾病的方法,需要每一个人去掌握并身体力行地去实践。秋季正值流感、腹泻等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加强手部卫生可以有效预防传染病发生。关注手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疾病,从洗手开始,从你我做起,从娃娃抓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