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从未上过思政课、学校不提供午餐及午休应该怎么办?…青岛市教育局这样回应家长关切

2020-09-16 22:13: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柴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柴源 青岛报道

  恶劣天气下校车是否应该停运?市北区一小学发了教材,却从未安排过思政课?孩子午餐吃不饱应该怎么解决?……9月16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做客《行风在线》,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对市民关切的教育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恶劣天气下校车停运应由交管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校车司机共同研判

  有网友提问,在遇到大雾、道路结冰等恶劣天气时,从保证安全方面考虑,校车是否可以停运?对此,韩东副局长表示,校车司机要根据当地天气、路段等状况进行判断,将学生安全放在首位,该停运就要停运。孩子上课安全是前提,学校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可以采取放假等措施,课后再进行补课。对于恶劣天气如何界定,韩东表示,应该由校车司机和主管部门,比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教育部门,根据路况、路段、天气进行研判,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下一步将会出台指导意见,指导学校怎样灵活处理该类问题,同时学校也应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收集意见,妥善解决问题。

  学校发了教材,却从未给学生上过思政课?

  市北区教体局:尽快核实,严肃处理

  有家长反映,孩子在市北区上小学,学校从一年级开始就发了思政课本,但课程表上却从来没有安排过课程。市北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王升文进行了回应。

  王升文表示,市北区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要求所有的学校将课程开齐、开足、开好,不得任意增加、缩减课程课时。同时,严禁学校削减、挪用和挤占任何科目的课时,其中包括思政课程。按照规定,二年级每周必须满足三个课时的课程安排。市北区教体局会尽快与家长进行联系,去学校进行现场了解,如果学校确实出现违规情况,严肃处理。

  一年级新生无法在校午餐及午休

  希望家长能够理解并克服困难

  有家长在节目中反映,孩子在胶州北京路小学读一年级,但学校取消了一年级新生的午餐和午休托管,要家长自行解决孩子的午餐和午休问题。

  胶州教体局基教科科长卜松在线回答家长反映的问题。卜松表示,目前北京路小学在校师生有3000多人,教学班63个,校舍紧张。胶州市政府在19年制定《胶州市中小学布局建设计划》,按照规划,北京路小学要在今年进行改扩建。学校原本共有三栋公寓楼,其中的三号公寓楼按照计划将拆除,新建一个综合楼,安排20个教室,解决教室不足的问题。九、十月份三号公寓楼可能就要进行拆除,工期约一年多。希望家长能够克服困难,学校和教育部门也在积极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

  学校设置加餐点 保证学生吃饱吃好

  有家长表示,孩子在青岛延安二路小学上学,学校从18年开始扩建改建,五、六年级学生迁至四十二中上课,孩子天天都在教室吃饭,每天吃盒饭套餐,孩子好几次说吃不饱,也没有水果供应,家长为孩子午餐就餐问题感到担心。

  市北区食安科科长李蔚表示,不管是在餐厅还是教室就餐的学校,都会设置加餐的窗口和加餐点,学生如果有加餐需求,可以随时向班主任提出进行加餐,能够保证孩子们吃饱吃好,请家长放心。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