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高远 心怀家国!青岛农业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16 16:46:5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视频-青岛农业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魏哲  丁奕凡  裴宗文  李昭杰  刘睿  王一诺  田雨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曲顺 通讯员 杨宗玲 刘琨 姜妍 李让 张锦艺 回佩怡 青岛报道

  “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9月14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歌声,青岛农业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青岛农业大学校领导李宝笃、宋希云、王庆军、刘新民、原永兵、朱连勤、刘明瑛、牟少岩、刘春霞、初磊、慕乾伟出席典礼。党委副书记单连岱主持典礼。

  庄严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校徽是学校精神文化的形象化体现,佩戴上校徽不仅象征着青农人的身份,承载着青岛农大的精神,更承载着青农人的 使 命 和担当。典礼上,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亲自为新生代表佩戴上校徽。

  校长宋希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宋希云指出,2020年在国家史诗般的抗疫阻击战中,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的伟大抗疫精神,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中国答卷”。在过去几个月里,年轻的面孔、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彰显了当代青年人家国天下的雄心与情怀。青岛农业大学的“逆行者”和“守护者”们也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在疫情防控、助农兴农的工作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宋希云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学校自身发展来看,肩负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贯彻两山理念、国家粮食安全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重任,也是学校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同学们而言,这段时光是把自己打造成能够适应和引领未来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型人才的黄金时期。

  宋希云向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做立志高远、心怀家国的有德之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家须立志高远,将远大理想与个人梦想、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融为一体,肩负起“强农兴农”责任与担当,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二是希望同学们做追求真知、知行统一的有识之士。大量新技术在生活的广泛应用,产生了一种加速度,迫切要求我们重视知识的学习,坚持终身学习,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大家在课程学习之余,还要能够将知识在实际生产中充分运用,在学习中提出问题,大胆探求未知领域,获取新知。研究生同学们要珍惜短暂的求学时光,与晦涩难懂的外文文献为友,对知识孜孜以求;与实验室的明灯为伴,对科研大胆探索、悉心求证,努力成为在学术上所建树、有较高科研素养、有真才实学的人。

  三是希望同学们做坚强意志、优秀品格的杞梓之才。优秀的意志与品格是人才的“标配”。大学是踏入社会最后一个阶段,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段提升自我的“炼苗期”,形成严格自律的惯性,养成良好的人生态度,保持健康的心态与体魄,与老师同学一道团结奋进,实现多彩的大学梦。

  国际著名昆虫学学家、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教授,畜牧93级校友、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赵建国教授,园林与林学院风景园林2017级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刘锐,2020级新生代表丁雪妍分别发言。

  教师代表刘同先教授发言

  校友代表赵建国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刘锐发言

  新生代表丁雪妍发言

  全体学生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珍惜韶华,勤学修身;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秉承厚德、博学、笃行、致远校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放飞青春梦想!

  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学生工作干部和新生班主任参加典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