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均衡教育资源?永宁路小学是否有改扩建计划?...青岛市教育局这样回应

2020-09-15 18:36:4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雅新 青岛报道

  学校午餐价格上涨质量却没提高?永宁路小学是否有改扩建计划?如何均衡教育资源...9月15日,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林做客《行风在线》,与市民在线交流,就市民所关注的教育问题进行一一回应。

  全力推进教育化集团办学 实现“一体化发展”

  有市民反映,自己所在的城阳区流亭街道白沙湾片区已有11个小区入住,人口较多,但配套的学校资源条件与城阳区实验小学,实验初中存在一定差距。对此,城阳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张明表示,该片区在教育资源配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是严格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来的。对于教师资源方面,他表示,这几所学校都属于新建学校,与城阳区实验小学,实验初中这些老学校相比,新学校的底蕴不够,还需要时间积淀,形成学校各自的特色。“将会考虑骨干教师与新教师搭配使用,进一步加大教师配备、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白沙湾片区的教学质量。”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可以看出对优质资源的期盼。姜林表示,青岛从去年开始全力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核心目的是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优质资源增量发展,一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已经有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实验初中四个教育集团,带动13个成员校发展。同时还在全力推进青岛九中、青岛十九中、青岛六十八中、综合实践教育集团、自闭症教育集团五个教育集团的成立,区市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积极跟进。

  教育集团化办学采用“1+N+X”的基本模式,通过“一长两校”或“一长多校”,把优质学校当中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管理方略迅速带到新校,有鲜明提升;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育教学上实现“同步备课、同步教育、同步测评”,打造“同步课堂”,实现教育资源同步共享、一体化发展。“我愿意做白沙湾学校的集团化办学的介绍人,看有没有合适的教育资源进行集团化组合,满足家长的需求。”姜林回答说。

  家长反映学校午餐标准上涨 菜品质量却没有提升

  教育局:实地调查给出答复

  有家长表示,“市北区和市南区学校午餐情况差距大”,昨天节目中提到大学路小学午餐8元,两荤两素,还有水果,自己孩子所在的青岛海逸学校去年午餐10元,今年涨到12元,午餐费用虽然涨了,但是相应的菜品质量没有提高,种类不多,每周吃鸡肉的次数过多,也没有水果。

  市北区教体局食安科负责人表示,市北区大部分学校的午餐费用为10元,有应广大家长的要求,部分学校调整到12元,在调价过程中,学校家长、膳食委员会都是参与研究,还会面向家长发放问卷调查,只有95%以上的家长同意,才可以上调价格。

  为加强午餐管理,要求学校公示每周食谱,在午餐时间,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师生同餐”等,保证菜品的搭配和营养。对于家长提出的“每周吃鸡肉的次数过多”,她表示,线下会再进一步对学校午餐的情况做监督和了解。姜林也表示,将在线下前往学校,看看学校每天给学生的配餐的真实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永宁路小学暂无改扩建计划 原22中老校舍将改为幼儿园

  有市民在节目中提问关于永宁路小学否有改扩建计划?对此,李沧区教体局基建科负责人回应,目前青岛永宁路小学生源相对稳定,学校的资源能够满足周边儿童入学需求,因此暂无改扩建计划。对于“四流中路原22中老校区多次装修,有何用途?”李沧区教体局基建科负责人表示,22中在 2014年整体迁移沧口学校,老校舍处于闲置状态,为了充分利用资源,在去年,为了解决沧口周边幼儿园学位紧张情况,计划将老校舍改幼儿园。受疫情影响,2020年年初才启动该项目,目前处于收尾状态,计划10月底完工,争取年底投入使用。

  姜林表示,教育局在学校改扩建工程上, 要掌握现在数据和未来数据:未来这个区域当中的增量和外来务工子女学生的增量,“要根据区域当中的现有的资源,进行种类的配比。还要做好相关部门的沟通工作和验收工作,加大力度,办快办好。”

初审编辑:曲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