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青岛大学数软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

2020-09-10 15:58: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张雅新 青岛报道

  9月5日,2020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开赛,由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何春华指导,本科生王海涛、崔成林组成“青岛大学智科一队”在基础四轮组组别中获得全国二等奖。该团队于8月份以山东赛区一等奖晋级全国总决赛。

  该项竞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为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A类赛事。是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的创意性科技竞赛,是面向全国大学生的一种具有探索性的工程实践活动。它以设计制作在特定赛道上能自主行驶且具有优越性能的智能模型汽车这类复杂工程问题为任务,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提出、分析、设计、开发并研究智能汽车的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和开发与调试工具等,培养大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知识的融合运用能力、基本的工程实际能力和继承与创新能力。本次全国总决赛采取初赛成绩+技术报告+网络答辩的线上形式举办。

  由于处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全国总决赛采取初赛成绩+技术报告+网络答辩的线上形式举办。竞赛规则透明,评审标准客观,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向着健康、普及、持续的方向发展。

  竞赛过程包括理论设计、实际制作、整车调试、现场比赛等环节,要求学生组成团队,协同工作,初步体会到一个工程性的研究开发项目从设计到实现的全过程。该竞赛融科学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一体,涵盖自动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与汽车等多学科专业。

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 何春华教师

王海涛 2017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

  王海涛是2017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回想起参加竞赛的经历,他感慨道,“细节决定成败”。参加竞赛过程中一定注重细小的问题,出现问题一定要解决,不能心存侥幸,幻想着比赛中有一定几率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往往实际比赛中它一定会出现。在他看来,参加竞赛的目的是在实践中学习。对于竞赛过程中用到的知识,一定要研究明白,不能仅仅局限于会使用,一定要搞懂原理,不然只是浮于表面。

  除此之外,要学会做好整个比赛过程的规划,不能盲目前进,明确自己某一阶段该干啥。同时要学会团队合作,单枪匹马不可取。“最重要的一点本科阶段一定要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这个很重要!”他表示很感谢数软学院优良的竞赛氛围,感谢在这两年的竞赛生活中何春华老师和杨熙鑫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同时也非常感谢与我并肩作战的各位实验室同学、好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