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科大教师假期“充电”忙 全球生涯教练认证培训班55名导师持证“上岗”

2020-01-02 10: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授课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2日讯记者 曲顺 通讯员 韩洪烁)2019年12月27日至31日,正值山东科技大学寒假期间,该校55名工作在学生就业创业一线的辅导员及相关学生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齐聚学校“U创空间”,参加了山东省首次由高校举办的全球生涯教练认证培训班(BCC),利用假期实践“充电”学习,开启了一场“用心、细心走教育之路”的教研之旅。

  “生涯教练认证培训是将教练技术应用到生涯咨询辅导领域的实操培训,能够提升老师快速有效地解决学生生涯辅导以及职业、学业规划等方面问题能力。”担任本次培训主讲的北森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BCC中国区首席讲师杨洋介绍。

课堂活动

  在培训班上,杨洋从转变教师传统教育思维方式入手,强化在教练技术应用中聚焦目标的重要性,进行流程、工具、能力等教练技术的讲授,并辅以实操练习体验。整套课程安排思路清晰,学习目标明确。

  “开展此次培训旨在提高老师们为学生提供精细化就业指导服务的能力,提升就业指导和生涯辅导效果,同时也是学校重视、推动大学生生涯教育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该校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刘梅月表示。

  五天的“充电”,55名导师持证“上岗”,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该校经管学院辅导员江谭说:“通过假期不断学习消化‘大咖’带来大餐,让我澄清了自己工作、生活中的一些困惑,确立了自己工作的方向和计划,更好地服务于每个学生。”通过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新入职的辅导员宋阔深有感触,“学生培养工作不是流水线生产,而是应该挖掘他们的内在潜力,此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技术’,让我能够更好地优化工作和沟通方式。”

老师们讨论交流

  据悉,BCC(Board Certified Coach for Career)全球生涯教练认证培训,是美国NBCC(咨询师认证管理委员会)推出的生涯教练认证,专注培养全球生涯教练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员,于2010年正式引入中国。

  大学是学生的职业理想、职业意向形成与发展的关键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科技大学历来十分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生涯规划教育,形成了“课程+大赛+咨询”三位一体的生涯教育工作体系。学校于2019年成立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工作室、大学生生涯咨询室,并选聘了一批具有专业咨询知识、无私奉献精神的生涯咨询师,此次培训正是给这些老师们“充充电、加加油”,将学校就业指导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精,更好地帮助学生正确面对、主动解决在学业、就业上的疑惑,从而科学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