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包头路小学教师悦读:教师,做反思的实践者

2019-12-03 10: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3日讯记者 于甜甜)近日,青岛包头路小学举行了教师悦读活动。《教师,做反思的实践者》为《名师工程》丛书中的一册。设置棘手学生、课堂切入、引导艺术、互动艺术、课堂效率、心灵教育等,这些鲜明的主题,从教育的细节出发,从教育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让教师在阅读中学有所指、读有所获。

  其中学校老师在本期为大家分享的是李镇西的《童心,我们必须会变小孩子》。过去,人们常常把教书先生称为“娃娃头”“孩子王”,其实从今天的情况看,班主任才是真正的“娃娃头”“孩子王”。不管这称呼是褒还是贬,它至少说明班主任总是与孩子们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心灵总是年轻的。的确乐于保持一颗童心,善于在某种意义上把自己变成一个儿童,这不但是教师最基本的素质之一,更是班主任对学生产生真诚情感的心理基础。虽然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不可避免地会在年龄上与学生拉开距离,但我们应努力使自己与学生的思想感情保持和谐一致,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尽可能让自己具有儿童般的情感、儿童般的兴趣、儿童般的思维、儿童般的纯真。

  苏霍姆林斯基说:“童心使我们能够和孩子融为一体。”保持童心,是做一名成功教师的条件。正如李镇西所言,优秀的班主任还应该是专家、思想家和心理学家,而要成为这些“家”的,别忘了,做孩子的朋友,握住你纯真的童心。

  万玮是年轻的教师,他的出现与当前的传播方式有极大的关系。“民间英雄”的推出总是受传播方式的限制。万玮老师的《班主任兵法》很畅销,这本书的畅销既与班主任领域有广阔的“需要”有关系,同时也与这本书的魅力有关。这本书的魅力就在于:它为很多班主任的共同苦恼,提出了诸多化解的具体策略。

  魏书生、李镇西、万玮这些名字对班主任而言,应该并不陌生,这些非“学院派”的普通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的全心付出和努力,成为了班级管理领域的“民间英雄”。魏书生的管理经验的关键词是“自我管理”与“制度管理”,魏书生本人称之为“民主”和“科学”。李镇西的关键词是“爱心”,万伟的关键词是“计谋”。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的教育场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或许你也能成为另一个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