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9-09-11 21: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1日讯记者 曲顺 张雅新 通讯员 李鲲鹏 臧传永)为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决定,授予597个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名列其中。

  化工学院是青岛科技大学设置最早的优势特色院系。设有化学工程、制药工程和药学3个系,下设7个教研室和6个实验室(中心)。在校生30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500余人。现有教职工126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45人、双聘院士1人、泰山学者6人、省市级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7人、博士生导师22人。学院紧密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着力推进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

  党建引领、干事创业  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以党建引领、业务落地为指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创新制定“党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定量考核体系,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学院领导班子2017、2018连续两年学校考核优秀,党建、学生工作、教学、科研工作考核均为优秀,2018年化工学院获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

  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写好学生教育“奋进之笔”

  青岛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六位一体”育人队伍,凝聚“三全育人”合力。近年来,引育泰山学者以上人才6人,引进三层次人才4人、5层级人才20余人,培育山东省和青岛市教学名师各1人,多人次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劳动模范和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其中一等奖3项。教书育人成效显著,学生发展质量逐年提升,连续13年获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近三年,3支团队入选“调研中国”实践百强,团中央实践团队占全校50%;10人获省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3个集体获山东省优秀班集体,获学校“十大优秀学生”、“十大杰出青年”等10人次。考研率连续两年超过40%,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95%,位居全校前列,学工办获学校思政工作先进集体。

  政产学研、协同融合  打造化工领域“一流学科”

  一方面,学科平台建设成绩突出。获批化工过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化工过程与装备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批国家级特色与品牌专业,是我校首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连续多年山东省排名第一。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立项建设。制药工程获批省级特色与品牌专业并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化学工程与技术为山东省重点强化建设学科和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支撑学校工程学进入了全球ESI排名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为省属高校理工学科唯一,被学校列为冲A首选学科。先后获批生态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生态化工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清洁化工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8个省部级以上学科平台。

  另一方面,科研服务社会成效显著。为更好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与智慧化工建设,先后与淄博市高新区共建“绿色与智能工艺技术研发中心”、与新华制药共建“解热镇痛药先进制造工程技术中心”等,搭建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平台16个。近5年,承担国家级项目40余项,省部级项目160余项(含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和重大研究基础项目4项),企业横向项目300余项,到账经费1.5亿余元,获省部级二等以上科研奖励20余项,为社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3500余人,为山东乃至全国化工、制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人力和智力支撑。学院在化工系统工程、分离工程、精细化工等领域形成15个独具特色的科研创新团队,与万华化学、新华制药、齐鲁石化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近5年实现成果转化3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化工学院将紧密围绕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助推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山东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尤其是绿色化工行业提供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