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一号”卫星冠名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2019-08-19 17: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19日讯记者 张雅新 通讯员 李鲲鹏 臧传永)8月17日,“高密一号”卫星冠名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高密市举行,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领,高密市市委书记卞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文琦,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公司董事长颜军出席仪式,并共同为“高密一号”卫星模型揭幕。高密市、高密校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李庆领表示,青岛科技大学扎根高密办大学,不断深化校地融合,努力办好高密人民满意的大学。他指出,“高密一号”卫星将为青岛科技大学大数据学院建设提供新的数据资源和教学条件。“高密一号”卫星和“青科大一号”卫星大数据的融合对接,将进一步拉紧双方的友谊纽带,共同挖掘卫星所蕴藏的时代价值、科研价值和社会价值,为打造高密以及潍坊的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创新链提供坚实支撑。
  卞汉林向“高密一号”卫星成功冠名表示祝贺,向青岛科技大学和欧比特公司对高密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讲到,近年来,高密市积极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大势,把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科学规划、系统布局、整体推进,逐步建立起“网络支撑、业务协同、政务服务、数据统筹”体系。接下来,高密市将进一步树牢大数据思维,全力推进大数据建设,更加重视大数据、用好大数据,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和民生改善插上“数字翅膀”。
  颜军表示,欧比特将与高密市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利用天地一体化动态监测数据,为高密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等项目建设提供高效准确的数据支撑,吸引高质量人才扎根高密,促进高密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加快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出应有贡献。
  颜军与高密市副市长魏征互赠“高密一号”卫星冠名证书。高密市有关部门与欧比特人工智能研究院签订了《高密欧比特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青岛高校信息产业公司与青科大高密校区签订了《高密市能源大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欧比特公司是我国卫星大数据领域领航者、高科技产业标杆企业,自主研发宇航芯片、人工智能系统国际领先,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卫星大数据产品与服务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青科大、高密市、欧比特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了全面合作,大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和孵化基地等项目正稳步推进。目前,“高密一号”卫星已经完成前期研制,正进行发射前准备工作。根据国家批复,“高密一号”卫星将于今年9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发射入轨。“高密一号”卫星发射后,将运行在500km太阳同步轨道,并与去年发射升空的“青科大一号”组成卫星网络,为卫星数据采集提供更广的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