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学者齐聚山东科技大学 探索生命起源等研究最新进展

2019-06-20 16: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20日讯记者 曲 顺 通讯员 任波 李天惠)“我经常梦见,在三峡的青石板上,有一群化石躺在那里等着我们去发现,去解开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之谜”……6月1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袁训来用自己亲身经历开始了泰山学术论坛的报告。

  6月17日-20日,来自国内外的200余名学者齐聚山东科技大学,参加2019年山东省泰山学术论坛“华北克拉通古生物学与地层学专题”会,探讨早期生命的起源与演化,陆地生态系统的形成和早期演化,中生代四足动物的分类和演化,华北克拉通演化等。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高建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院长魏久传主持开幕式。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为何找不到完整化石记录?在《物种起源》一书,这个问题被称为 “达尔文之惑”。“而三峡埃迪卡拉生物群的发现,把高等生命的‘根’延伸到了5.5-6.3亿年前”,南古所研究员袁训来围绕自己科研发现“三峡埃迪卡拉生物群”做了学术报告。 “寒武纪大爆发中生物发生矿化事件,我们研究海绵生物发现,矿化生物的化石留存打破了我们常规认识,这种研究为寻找古生物化石提供了新的思路。” 以海绵动物为例,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教授肖书海论述了团队的研究进展。新元古代大冰期之前的地球生物形态一定是很小的吗?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陈雷的团队在山东近10亿年前的地层中发现了大量的宏体生物化石标本,是地球上最早的宏体生物生态系统,这个最新的研究进展或能再次打破人们常规认识。

  围绕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相关专题,来自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南古生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京大学、西北大学、云南大学、香港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院士、学者介绍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相关系部博士、硕士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者周长付表示:“地球46亿年沧桑巨变,尤以史前生命的兴衰更替最为引人入胜,如同张喜光老师报告所讲,找到某一时期的化石去研究生命起源是研究人员的梦想,本次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科大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上,大家围绕最新进展进行了学术探讨,相信能进一步提高古生物学与地层学领域的研究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