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五个维度展示青岛职院优质办学成果

2019-05-10 17: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青岛职院副院长孔宪思主持发布会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9日讯记者 张雅新 通讯员 王晓波 钟斌)5月9日上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9)》,将学生发展、教育教学、制度与条件保障、国际合作、社会服务贡献以及毕业生就业率、教育经费投入等一系列重要信息和数据全面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来自新闻媒体、合作企业、家长、优秀校友、教师和学生代表等100余人现场见证了报告发布,青岛职院党委副书记刘甲珉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报告内容,副院长孔宪思主持发布会。

  报告显示,2018年学院共录取新生4237人,实际报到3948人,报到率93.2%;录取考生高考成绩超本科线547人,占录取总数的17%,较上一年提高4个百分点。2018届毕业生4409人,总体就业率98%,其中自主创业学生33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度首次达到调研样本单位的100%。

青岛职院党委副书记刘甲珉介绍发布内容

  报告从学生发展、教育教学、制度与条件保障、国际合作、服务贡献等五个方面展示了青岛职院整体教育质量状况: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党建引领、文化育人、思政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健康育人、劳动育人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三全育人”,配齐思政队伍,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实施党员导师制,多名辅导员在国家、省级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9人获得市级以上“优秀辅导员”“十佳思政教师”等称号,4个项目入选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十大建设计划创新重点项目,成为入选项目最多的高职院校之一。实施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通过开展“七文明”建设,将文明修身工程融入日常,优化校风学风,牵头成立青岛市高职院校社团发展联盟,学生社团注册数量达到211个,学生加入社团比例100%,全年社团活动总量超过2800场次。多措并举开展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全面提升,在全国全民健身操比赛中获特等奖2项,在市级以上高校运动会中获佳绩。设立劳动教育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98个班级的3576名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并获得相应学分,拓宽美育途径,成立大学生艺术团队6个,开设美育类课程172门,选课18502人次。深化“二级学院+书院”双院协同育人模式改革,新成立立信书院、儒商书院、艺馨书院,实现每个二级学院都有书院,完善校内“奖贷助补减”体系,荣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荣誉称号。

  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以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服务青岛“三中心一基地”战略布局为指针,建立对接、服务、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新增招生专业3个、新备案专业3个。做强做优智能制造、物联网、旅游、服装与艺术创意设计、海洋化工等7个重点专业群,并取得300余项标志性成果。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牵头成立青岛中高职一体化培养职业教育集团,吸纳成员单位107家,与18所中职学校开展五年制高职教育贯通培养,开设专业点39个,共计招生4645人;在原有海尔学院、青建学院、喜达屋人才学院等企业冠名学院基础上,成立海信学院,引入青岛德运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开设校内生产性实习、创意产品制作等课程。通过“振超班”、企业名师讲座、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形式,实施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培养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获评“山东省培育工匠精神优秀学校”。积极打造以“学生喜欢、实现学生全员个性化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为主要建设指标的“有效课堂”,举办“有效课堂”大赛,并与院级、省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有机结合,新增国家在线开放课程1门、立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7门、立项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门、新增网络课程55门、建成面向全国开放共享课程11门。

发布会现场

  办学资源支撑明显提升。进一步明确党委领导、院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管理体制和组织架构,建立健全涉及党建思政、财务资产、教学管理、学生服务、学术治理等12个方面50余项管理制度和标准在内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依法自主办学、治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教师队伍的“双师结构”进一步改善,专任教师的双师素质显著提升。依托专业群,遴选企业合作共建7个院级“双师型”教师综合实践研修基地(工作站),采取技能培训、顶岗实践、企业兼职、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等形式,提升教师双师素质。经费总投入创新高,实践教学设备动态优化,建成“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训平台”“数控加工智能工厂”“水环境监测”等9个实训项目,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生均校内实践工位数分别增长32%、35%和10%。完善质量保障机制,建立两级质量保证组织体系,组建29个质量工作组,分级负责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建立学院—二级院部—教研室三个层面的教学督导工作体系。投入100万元建设了质量管理信息平台,实现273个人才培养状态数据字段的源头采集,不断改进和提高年度质量报告的量化程度、可比性和可读性,坚持质量年报新闻发布制度,向社会公布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信息。

  国际合作与交流影响力明显增强。本年度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地区达30个,合作组织机构95所。牵头成立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学生支持服务”专题委员会,中外新会员单位招募达50个,荣获2018年世界职业院校联盟“学习与就业机会”卓越院校铜奖,师生荣获4个国际发明大赛金奖。与新西兰教育合作持续深入,中国—新西兰职业教育示范项目教师培训基地、联合国—教育部生活技能项目牵头单位等落户学院。多名教师受聘新西兰高等院校荣誉教授及客座讲师。积极开拓培训渠道,采用以教授中国文化为主、加修专业技能为辅的形式承接国(境)外人员培训,2018年度完成非全日制国(境)外人员培训量达到2307人日。

  社会培训服务能力不断提高。2018年共获批省(自治区)市40个职教师资国培项目,举办国培、省培等各类师资培训班84个,培训职业院校校长、名师、专业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3070人,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主导实施青岛市“家庭公益梦想”志愿服务行动计划,运营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平台注册团队1999个,注册志愿者96975人,注册项目1160个,志愿服务总时长138812工时。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117名学生组成4支志愿服务团队,以其文明热情、细致规范、专业精准的志愿服务,赢得八方来客与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向世人充分展示了“青职面孔”。

  以上数据既是社会评价一所学校的关键指标,也是家长和学生了解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参考。作为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立项单位,青岛职院每年向公众公布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是学校自觉履行社会职责,积极谋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