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民俗经典,传承优秀文化 八大峡小学首个传统文化季胜利闭幕

2019-04-12 17:3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2日讯记者 张雅新)从2019年1月12日开始至今,青岛八大峡小学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首届传统文化季,此次活动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目标,紧密结合青岛市教育局《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深入落实市南区“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项目和“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活动要求,引领全校师生开展了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传统文化季活动,学习民俗经典,传承优秀文化。4月11日,青岛八大峡小学首届传统文化季闭幕式在学校多媒体教室召开。市南区西片学区各中小学校的领导、学校的家长代表,都参与了此次活动。

  闭幕式上,一段视频拉开了序幕,为孩子们回放了传统文化季中一幕幕精彩的活动场景,一次次体验、一段段收获,让孩子们将中华民族文化的印迹深深地烙在心底,眼神中的激动与兴奋,正说明了活动给孩子们带来触动、文化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随后,青岛八大峡小学副校长刘丽娜做了活动总结,她说:此次传统文化季学校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从传统“腊八节”启动,到“小年”“除夕”“春节”“元宵节”“二月二”“清明节”“三月三”持续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受这些传统节日中所蕴含的民俗技艺、经典故事以及敬老孝亲、守岁送福等民族优良传统,很好地体现了传承性和实践性,引导学生从小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以自己祖国的传统文化为荣,从而继承并发扬广大。十项活动内容,全校学生积极参与,236名学生在活动中获奖,评选出“中华经典诵读”一等奖10名,二等奖14名;“品味中国年”冬季观察日记优秀作品96篇,最佳作品28篇;31名同学获得劳动小能手称号;12名同学创作民俗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12名同学在“讲一个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活动中获奖;12个班级活动研学活动优秀组织奖;3个班级活动“益海奉行”公益活动优秀组织奖,学习京剧、柳腔茂腔、烙画等,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整个活动季承载了我们满满的收获。

  青岛市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中要求:落实“诵读一首古诗”“进行一次演讲”,做到“班班有特色传统节目、人人有精彩诵读篇目”。闭幕式上除了激动人心的颁奖,学校还进行了诵读和将传统文化故事的展示,二年级三班的全体队员展示自己编排的《神州谣》诵读节目,从《诗经》到《少年中国说》精心的编排,展示了孩子们对祖国母亲无尽的赞美,和立志报国的决心。六年级二班赵夕恺同学讲的传统文化故事《持之以恒》发人深省。二年一班韩美菁同学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国粹京剧过程中的心得……精彩的展示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也让孩子们丰厚了文化积淀,提高学生文学修养。

 

  学校还巧妙利用传统节日的契机,渗透劳动教育,指导每位学生在寒假中开展“年文化家务劳动”实践活动,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了,参与清扫卫生、擦玻璃、扫庭院、包饺子、炸麻花等劳动,闭幕式上,鲁蓉嘉、陈永鸣、孟令哲、马俊凯等几位劳动小能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劳动快乐,让大家也在劳动中开阔了眼界,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提高了劳动能力,一方面还为日记的撰写积累了素材呢。最后,三年级二班的传统文化非遗小使者们,展示了班级的特色节目《古韵悠悠》,讲国学诵读、经典传唱和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经历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展现了孩子们在传统文化季活动中的收获和提高。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相信八大峡的孩子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一定能够长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