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19-04-11 10:3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签约仪式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1日讯记者 曲顺 通讯员 许浩)4月9日,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山东科技大学校长姚庆国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所长吴能友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孟德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赵洪伟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姚庆国在致辞中对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山东科技大学在办学格局、历史沿革、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力量等方面的情况。姚庆国表示,近年来学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学特色进一步凸显,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升。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完善了顶层设计,提出了“一二三八十”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擘画出建设百年强校的宏伟蓝图。当前,正值国家大力推进海洋发展战略,山东省大力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的关键时期,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合作,正是积极推动学校服务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校所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双方将以此次协议的签署为契机,秉持“相互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加大学科共建、资料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将合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共同促进我国海洋地质事业发展,有力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吴能友在致辞中高度赞扬山东科技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对学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给予高度肯定。他介绍了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有关情况:作为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海洋地质专业调查研究机构,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主要承担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与研究任务,在海洋基础地质、海岸带综合地质、天然气水合物地质、海洋油气地质、数字海洋地质等领域科研水平优势明显。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各自特色明显,优势突出,通过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一定要紧紧抓住海洋领域难得的发展机遇,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建设、海洋地质调查与研究、海洋油气与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与试采技术等方面展开积极合作,共同推动涉海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的发展。

吴能友向姚庆国赠送“海洋地质九号”模型

  签约仪式结束后,吴能友向姚庆国赠送了“海洋地质九号”(地质)调查船模型。“海洋地质九号”是中国领先的同时具备专业地震调查与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功能的调查船,国际先进的以短道距地震电缆二维(三维)多道地震为主,集地球物理测量、水文环境测量和地质取样技术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物探(地质)调查船,2017年12月28日入列以来,累计航程25000余海里,完成多波束、浅地层剖面、海洋重力磁力等测线各13290公里,二维多道地震测量942公里,宽线双缆多道地震测量2759公里。在海洋基础地质调查、海域油气资源勘查、深海探测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吴能友表示,合作协议签订后,该船将向山东科技大学师生全面开放,助力学校相关科学研究项目的开展。

  仪式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工作交流,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人事教育处、科学技术处(项目管理处)负责人,山东科技大学合作发展处、地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和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签约仪式由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晓东主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