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源基地建设新模式 琴岛学院走进潍坊开展合作发展论坛

2019-01-19 21:0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9日讯记者 张雅新 通讯员 赵岩 李北北 姜楠)在全省新高考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高校和高中的人才培养工作都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探索生源基地建设新模式,与生源地合力培养优秀人才,凝聚校友力量干事创业……1月19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19年新春联谊会暨潍坊合作发展论坛,在潍坊东方大酒店举行。

优秀生源中学授牌赠书

教学与就业实践基地授牌

  此次论坛以“合作发展·共享共赢”为主题。论坛上,以“青岛都市圈空间布局与产业发展”“新高考模式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主要内容的报告相继展开。向潍坊生源地中学赠书,为优秀生源中学、教学与就业实践基地、潍坊校友之家授牌,联谊节目演出等环节更是体现出教育情怀和合作诚意。

  山东省教育厅原巡视员、副厅长宋承祥,潍坊市政协党组成员、委员活动室主任徐之丰,潍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广敬,中共青岛市委教育工委思政处处长高桥,青岛市委党校教授程国有,省政协委员、资深教育媒体人、高考政策专家娄雷出席论坛。潍坊市部分高中相关领导、老师,以及企业代表、媒体记者、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相关领导、老师、校友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用新思维应对新高考 探索生源基地建设

  据了解,新的高考制度要求高校必须明确各专业选科要求,学生报考该专业时必须修习相关专业指定的高中课程,否则不能报考。

  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就需要通过生源基地了解高中学子的需求趋势,并有针对性地深入宣传,帮助考生及早了解相关专业的内涵和发展前景,以便更加科学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这也有利于保证学校各专业间的生源平衡。

  而对于高中来说,借助生源基地做好新高考制度下学生引导工作同样重要。潍坊市部分高中的教师代表一致表示,现在的高中生都是00后,他们更加独立,对权威的依附感降低。但高中是他们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高考制度,高中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引导工作。“要让学生知道自主选择也要有遵循,而不是乱选。要引导他们依据学科兴趣、职业倾向、大学专业要求和各专业录取机会自主选择课程。”

寿光中学王久亮

  不同于以往只看重成绩的高考模式,新的高考制度更人性化,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长远发展。“在这种形势下,择校时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就业方向和人生规划,把学生的兴趣建立在选择的专业上,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寿光中学的王久亮老师说,“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近年宣传力度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发展越来越好,得到了学生的认可。”高密五中的赵祉俊老师表示在相应分数段的高校中倾向于选择琴岛学院,他说,“地理位置和知名度是衡量高校的重要标准。琴岛学院地理位置优越,在独立学院中有较高声望,发展前景很好。”

  “面对高考新形势下全新的录取方式,如何通过生源基地的建设搭建高校与高中合力培养优秀人才的平台,应当是高校和高中在适应高考招生改革方面着重思考的新问题。”琴岛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表示,“对于新形势下生源基地建设新模式的探索,意义重大。”

  “举办潍坊合作发展论坛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在高等教育开放办学、区域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宋承祥在讲话中表示,“将高中、高校、企业三者相结合,对接高中与高校教育,增强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和连续性,打通从校园到社会的供求壁垒,打造青潍区域合作交流新平台。特别是在新高考政策下,这种探索更有意义。”

  合作发展论坛上“妙招”不断

  高考改革后不分文理、“3+3”模式的启动,意味着学生一进入高中就要面临未来专业乃至职业生涯方向的选择。琴岛学院负责招生与就业工作的副院长赵连营表示,“建设生源基地有利于高校在生源竞争中占得先机。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

  如何完善生源基地的建设?合作发展论坛上,各路专家积极讨论,提出观点和建议:“高校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统筹规划,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生源基地。”“要让高中的师生走进大学校园,体验大学生活,感受校园文化特色,让他们对学校的教学科研等方面有相对立体的认识,为想报考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考生做好引导和辅助。”“夏令营是一种不错的方式,既不耽误学生的正常上课,又能让学生在假期学有所获。”

  程国有在其主题为“青岛都市圈战略规划与青潍融合发展”的报告中指出,山东省未来将加快提升青岛国际化水平,深度融入全球城市网络,促进青岛、潍坊协同发展。“下一步,青潍两地会在相关领域,展开多方面、多层次的深度合作,这将为两地高校和高中的合作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娄雷在其“新高考模式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的报告中,对考生在报考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剖析。“现在是升学理念决定考学结果的时代,高中应该积极面对新高考制度带来的系列问题,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升学服务。”娄雷说,“在学生和家长咨询填报志愿等问题时,高中不应该只给予学生模棱两可的答案。”娄雷建议,教育的前进要充分利用社会各界的资源,高校、企业和媒体都有必要走进高中,告诉学生大学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帮助他们通过正确合理的途径解决当下面临的困惑。

  潍坊籍校友:愿为母校和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潍坊是琴岛学院除青岛之外最大的生源基地,先后有6696名潍坊学子入校求学,超过琴岛学院生源总量的十分之一。琴岛学院院长张伟星表示,多年来,潍坊籍的校友们秉承着琴院人的优良传统,兢兢业业奋斗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贡献了青春和智慧。

  “你们的行动与业绩,传承了母校文化,传递了母校声音,也塑造了母校声誉。母校今天的光荣成绩,离不开你们曾经的努力和贡献,也离不开你们多年来的支持与关心。”张院长希望广大潍坊籍校友能继续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增光添彩。

  “犹记得去年寿光受灾时,琴岛学院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为灾区学校、受灾学子捐赠物资。”李广敬表示,“正是这份耳濡目染的躬身垂范,言传身教的文化熏陶,才塑造了德才兼备的琴院学子,谱写了日新月异的琴院辉煌。”

  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马云强2008年毕业后,承包了700多亩荒山,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家乡经济发展。回忆起在琴院的过往,他说,母校给了他追逐梦想的自由和空间。“学校对于我们的培养不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更注重于我们的为人处世和品德兼修。虽毕业十年,但琴院的每一课都深深烙在我心上,我愿意为母校的发展献智献力。”马云强表示。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2015届毕业生王梓达毕业后创办了一家智能公司,他对学校的发展感到自豪,并期待与母校实现双赢合作。他说,“希望通过建立实践基地与母校合作,学院为企业输送人才,企业为校友提供就业岗位。”

  作为众多潍坊籍校友的一员,已经成为潍坊学院教师的琴岛学院2008届毕业生潘月月在发言中表示,她深感潍坊优质的高中教育对她的影响,“感谢为琴岛学院培养出众多优秀生源的潍坊高中,感谢在潍企业对学院活动的支持和对琴院学子的肯定认可。未来,我希望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可琴岛学院。”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努力提升社会认可。下一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和新的出发点,不定期举办生源基地论坛,通过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与生源地高中之间搭建好、维护好沟通的桥梁,为彼此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更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