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再上新台阶!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荣获省运会第四名

2019-01-08 13:5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张雅新 通讯员 李北北)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组)的获奖名单。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省内省内高校都位列其中。记者注意到获奖名单上,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仅仅参加了运动会中的田径项目,就以133分的总分获得了团体甲组第四名的好成绩,据了解,团体排名是以多项比赛取总分的形式计算的。

  

  首次参加省运会,斩获4金11银1铜

  山东省运动会(大学组)比赛是省内四年一次的最高规格的大学生比赛。记者了解到,本届省运会共有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等78所高校的1342名运动员参加。琴岛学院的23名同学组成“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田径代表队”代表学院参赛。这也是琴岛学院第一次以普通高校的身份与全省公办高校同组竞技。

  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琴岛学院田径队运动员获得4块金牌,11块银牌,1块铜牌,以总分133分获得团体甲组第四名,并打破了女子200米等共8项学院记录。赵奎昊等5名同学获得了大赛优秀运动员称号。他们在此次比赛中的表现引起了其他兄弟院校的关注。在2017年青岛市田径运动会中,琴岛学院就获得了男、女各团体丁组第一名,丁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因为团队的良好表现,带队教师魏光伟也获得了优秀教练员称号。“这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在省级体育比赛中取得的一次历史性突破。”他说,“我院的体育俱乐部模式是我们取得此次优秀成绩的关键。”

  

  十年磨一剑,体育俱乐部教学“百花齐放”

  此次参赛的23名运动员均选拔于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田径俱乐部,与其他高校参赛的专业运动员不同,他们均是利用业余时间在俱乐部训练,对田径项目有兴趣的普通学生。此次取得的优异成绩恰恰反映了琴岛学院体育俱乐部这一创新教学模式的日益成熟。体育部副主任寇燎原告诉记者:“此次省运会成绩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琴岛学院自2009年起,为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开设了体育俱乐部。经过多年的探索努力,在2017年,学院全面实施体育俱乐部教学,实行学分制,将原来仅作为体育课延伸和补充的体育俱乐部,正式取代传统体育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自主选择体育项目。十年来,他们相继开设了篮球、足球、排球、田径等传统项目,也开设了深受学生欢迎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散打等项目,同时,结合他们学院自身实际开设了瑜伽、有氧健身操、橄榄球、攀岩等新型时尚课程,截至2018年年底,琴岛学院开设的体育俱乐部已有近20个。成为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探索先锋”。

  “此次仅让田径队参加,是因为经过几年专业化的俱乐部教学以及对学生的训练,田径队已经达到了到更高舞台竞技的水平。下一届的省运会,我们可能会参加更多的项目,仍然会从俱乐部里进行选拔,期待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体育部主任李永军对记者说。

  

  “终身体育”意识,让更多学生获益

  为了提高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琴岛学院形成了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以“体育俱乐部”教学为平台,创新体育教学模式,以“体育文化节”为依托,努力营造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浓郁校园氛围。通过体育俱乐部和学生体育社团的形式,使体育教学与校园文化进行有效结合,并通过与其他学科文化的互相渗透、交融,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健全人格的形成。与此同时,完善的健身馆、网球场、羽毛球馆、游泳馆等硬件设施及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体育教师队伍为课外体育活动提供了软硬件保障。

  体育部主任李永军在说到琴岛学院体育教学时强调,“体育俱乐部不是摆设,是真正地从学生出发。要让学生动起来,让学生感受到动起来的乐趣,让‘保持锻炼’成为他们的习惯,让‘终身体育意识’深入到学生的内心”。

  

  近年来,琴岛学院运动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仅2018年,琴岛学院运动队获得了5项国家级大奖、21项省级奖项和20项市级奖项。在2018“猛鲨杯”全国沙滩橄榄球锦标赛、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Kolon  Sport杯”攀岩比赛、山东省2018年健美健身锦标赛、青岛市高校田径运动会等比赛中均有出色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