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新年致辞:奋发有为,教育改革再出发

2018-12-31 13:5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综合 作者: 青岛市教育局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综合12月31日讯  2018年12月31日,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发表新年致辞:

  

  时光荏苒,朝夕必争。不平凡的2018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充满希望的2019年即将到来。我谨代表青岛市教育局,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在校学生,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向一直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青岛教育竞争力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2018年,我们着力推动公平优质发展,将学有优教落到实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0所,提供学位1.2万个;建成中小学58所,新增校舍80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6万个;小学、初中新接收4.8万名新市民子女入学;投入1.25亿元,为近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奖助学金;安排1.15亿元,实施第三轮教育精准帮扶;264所城区优质中小学与272所农村中小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普惠的教育资源。

  2018年,我们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将提高质量落到实处。启动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让学生获取支撑终身发展的良好道德品质、基本生活技能、体育美育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出台中考改革方案,打好考试评价、校内提质、课外规范组合拳,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建设青岛教育e平台,汇聚资源300余万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教育改革创新。2018年,我市夏季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更多学子进入心仪的高等学府深造。

  2018年,我们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将建设教育强市落到实处。高等教育机构引进、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和教育对外开放迈出新步伐。新增东北财经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与我市签约,累计引进高校达32所;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我市获得金牌总数再次位居第3名;成功举办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和第二届中国—新西兰未来青少年领袖峰会,扩大了青岛教育的国际影响力。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教育励精图治、深耕细作,不断推动建设更高水品、更具特色的现代化教育体系。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岛教育将以“山东龙头、全国一流、世界影响”为发展定位,整合人、财、物、时、空各方资源,凝聚师、生、家、校、社各方力量,统筹大、中、小、幼、老各个阶段,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更适合的发展平台和更高的教育质量,为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教育是值得为之奋斗终生的伟大事业,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漫长征途。青岛教育正处于风华正茂、生机勃勃的新起点,未来风光无限,让我们满怀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最后,祝愿大家新的一年有新的收获,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

  刘鹏照

  2018年12月3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