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STEM教育与项目式教学研讨会在三十九中成功举办

2018-12-28 16:1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记者 李敏)2018年12月26日—28日,山东省STEM教育与项目式教学研讨会在青岛三十九中举行。山东省教科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王秀玲、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于立平、中国教科院STEM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志刚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青岛三十九中承办。

  本次活动采用主题报告、分论坛经验分享、公开课展评和展示颁奖等形式,围绕“STEM教育与项目式教学”展开主题研讨,包括以下几个主题:“国家级项目学校培育与建设”、“以STEM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国家级、省级项目学校经验分享”等。

  27日上午,山东省STEM教育协同中心主任、山东省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赵亮,中国教科院STEM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刘志刚,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组专家王立新,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海涛,青岛三十九中党委书记逄淑萍,分别作“2019年山东省STEM教育发展规划及工作部署”“中国教科院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与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解读”“山东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培育工程解读”“STEM教育理念理念下新高考改革的路径探索”主旨报告,对STEM教师培训及教师专业发展作了深入剖析,展示了山东特色STEM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框架。

  下午,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青岛三十九中STEM教育课程基地,认为青岛三十九中的项目式学习是课程的深度改革,教与学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对落地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接着,三个地区及六所学校分别围绕“以STEM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主题,分别探讨交流了区域推进STEM教育发展路径、STEM教育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特色STEM学校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实践经验与实施策略。

  2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化学标准研制组组长王磊首先介绍了项目式教学走进学科和课堂的实践探索,随后青岛三十九中的九个学科分别推出两节项目式教学展示课。参会的领导、专家、老师们对青岛三十九中的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认为,课堂上教师技艺精湛、充满活力,学生踊跃发言、激情满满,课堂上充满生生对话、师生对话,是一堂堂和谐高效的精神盛宴。下午,来自各个学段的优秀老师围绕各学校进行的国家级、省级项目课题分享各自的经验。

  探索、融合、创新,STEM教育欣欣向荣;素养、变革、发展,项目式教学如火如荼。会上,青岛三十九中展示了项目式教学的先进成果,学生与教师的风采人人目睹,向与会者亮出了最美丽的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