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一学区师生同台展现艺术魅力 德育课程唱响综合育人新机制

2018-12-26 17:1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记者 曲顺)近日,青岛市市南区东一学区在青岛大学体育馆开展了以“致敬改革开放,谱写教育篇章”为主题的艺术节盛典。记者了解到,市南区东一学区着眼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十个一”计划为基础,进一步丰富学生活动,建立和完善以“健全人格 阳光心态”为宗旨的德育体系,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具有东一学区特色的综合育人新机制。

  青岛59中王凯红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校园文化艺术节是学校文化生活的浓缩,是全体师生魅力展现的一个平台。在2018年的岁末之月,青岛59中精心准备,搭建平台,为东一学区的文化融合提供了最为广阔的平台。青岛59中艺术节已经走过了22个春秋,22年里,镇江路小学的“和韵”文化、嘉峪关学校的美嘉文化、区实验小学的慧创城,汇集到59中,形成了青岛59中的“健全人格教育”教育品牌,让每一个学子在九年的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在进步中成就美好的未来。”

  一组歌曲串烧展现了59学生的青春活力,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歌舞表演《燃烧我的数学题》生动有趣地刻画了59学子求真钻研的志趣;东一学区各校的干部、教师、家长与学生共同登台,带来热情大气的朗诵表演《我爱你中国》,更是掀起了一个小高潮。59英语戏剧学院带来的英语音乐剧《Hairspray》令人耳目一新,同学们流畅的英文表达和生动的人物表演都得到了在场观众的欢呼支持!

  本次活动不仅邀请了学区内的小学生欣赏助阵,还邀请小学家长亲临现场,感受59中学生的艺术风采,为学区共建互融搭建了有利平台。青岛嘉峪关学校带来的校园剧《守护心灵》,用幽默诙谐的形式倡导正能量;初二年级《青柠》组合以青涩可爱的歌声和轻快活泼的舞步表达出初中学生年轻美好的心声; 59中Shinning Giris组合,以一曲青春飞扬的歌曲《一人一梦》唱出了孩子们对未来的向往和对梦想的执着,她们清纯的表演和真挚的歌声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犹抱琵琶半遮面”,由镇江路小学阮乐团与初一的学姐们共同带来的中阮合奏《心中的刘胡兰》奏出了潺潺情谊,拨动了观众心弦;市南区实验小学献上了海洋科普小剧《大海的故事》,让在场的同学们看到了一幕幕动人的蓝色故事和知海·懂海·爱海的深切含义。 

  在国韵飘香专场表演中,59中书法社、初一10班以及市南区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带来了诗词歌赋《音阙诗听与书法表演》,让会场顿时变得古色古香,意蕴氤氲;59中舞蹈队带来的古典舞《雨中花》衣袂飘飘,将古典舞和现代舞做了完美结合,韵味十足;古风舞《寄明月》好似柔美的月光令人沉浸其中;舞蹈串烧亦是让现场的同学们尖叫不已,热情鼓掌。舞步整齐,那坚定的脚步更是在抒发着青春无悔的信念。每一个动作凝结着舞蹈者的汗水,每一个动作都展现着东一学区学生的青春活力。

  相声和快板一直都是同学们喜欢的曲艺形式。演出中,相声《我的业余爱好》和快板《吹牛皮》,演员们的表演生龙活虎,令全场捧腹。

  你方唱罢我登台,舞动奇迹带给全校师生的视觉震撼还未散尽,歌手们就已经闪亮登场。初二年级Dream Boys 组合的一曲吉他弹唱《光辉岁月》点燃了观众的热情,唱出了同学们面对未知的勇敢,对人生真谛的追求,三位青春大男孩激情洒脱的吉他伴着歌声掀起了艺术节的高潮。《平凡之路》更是表达了青春少年对于未来的迷茫和对梦想的坚定。

  59中花蕾合唱团带来的合唱《我们自己的歌》,曲调欢快活泼,花蕾团天籁之音丝丝扣扣唱出了同学们的心声。接下来,精彩继续上演:管乐合奏《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弦乐四重奏《G大调弦乐小夜曲》更是精彩无比,交相辉映,一段段精彩的乐曲陶冶着学生的情操。

  有人说芭蕾是流动的音乐,是凝固的雕塑。芭蕾艺术极致的美,铸就了她在舞台上与众不同的生命力。初二年级四位芭蕾女孩儿为我们带来了芭蕾舞剧《巴赫塔》片段,她们典雅的、惟妙惟肖的足尖舞步带给观众无限的感动和艺术享受。

  街舞是青少年最喜爱的艺术形式,初一年级街舞少年一经出场,立即博得全场的喝彩; 初二年级几位充满青春热情的同学以一段正流行的偶像练习生歌舞Ei Ei嗨翻全场,充分展现出59中学子们张扬的个性和意气风发的斗志。

  在依依不舍之中,迎来了落幕歌曲《骄傲的少年》。台上的少年挥斥方遒,台下的师生热泪盈眶。落幕的是艺术节,不落幕的是青春,因为青春永不散场!

  一场成功的文艺演出当然离不开剧务组同学和老师的辛勤劳动,来自青岛59中初二1班和初二6班的六位阳光大男孩在剧务老师的带领下,以他们青春的臂膀默默承担起这台演出的舞台服务工作,只见他们脚步迅疾如风,有条不紊地将道具搬上搬下。他们忙碌的身影和满头的汗水,诠释着青岛59中师生吃苦耐劳,甘心奉献的优秀品质。

  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基于此,艺术节就是校园的号角,就要引领校园的时代风尚,延续校园的时代文化,开创校园的时代篇章!相信东一学区、市南学子都能受益于科学丰富的德育课程,感受艺术的魅力,在校园活动的开展中不断促进自我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