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青岛市家庭教育“人生第一课”开讲

2018-12-23 22:0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3日讯记者 曲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12月23日下午,由青岛市教育局举办的2018年教育名家家庭教育第三期讲座在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据悉,本次讲座由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洪琪主持,特邀当代著名教育家李镇西博士进行专家报告。学生家长代表,各区市教育(体)局分管科长、家庭教育工作负责人,各区市中小学校分管领导代表,局属学校分管领导、家庭教育工作负责人,市教育局相关人员,媒体代表等500余人到现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为让场外更多的家长和教师有机会收看收听,青岛市教育局网站、微信等设置了直播链接。

  

  李镇西是当代著名教育家,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师,曾荣获四川省成都市优秀专家、四川省成都市十大优秀青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2000年“全国十杰教师”提名奖、2007年“十大感动四川年度人物”,曾任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2016年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上演讲,2018年在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上演讲。他描述自己是“一位深深爱着学生同时也深受学生爱戴的中学语文教师和班主任。从教36年,获得荣誉有限,出版文字无数。他最得意的是,从他身边走出去了数以千计善良、正直、勤劳、睿智的合格公民”。他的教育理念是:“朴素最美,关注人性做真教育;幸福至上,享受童心当好老师。”他和学生共同追求的人生境界是:“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本次报告主题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起跑线》。李镇西老师用自己大量的切身经历、学生学习生活的丰富图片、案例、教育事件等资源,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分享,更是一场心灵盛宴。报告中设问并回答了教育本真的“两个问题”。报告中哲理妙语、教育金句纷呈。在报告中他给出了让每个家庭受用终生的“四条建议”。

  李镇西老师教您做一名好家长,给出“四条建议” :

  第一,做孩子人格的榜样。“最好的管理莫过于示范,最好的教育莫过于感染”。李镇西讲到,“你想孩子成为怎样的人,你就先做那样的人!”“想想我们给孩子讲的,我们信吗?我们要孩子做的,我们做吗?如果我们给孩子一些我们都不信的话,怎么指望孩子真诚?”“有效的家庭教育,就是‘向我看齐’。”

  第二,做孩子知心的朋友。“当孩子愿意和你说悄悄话时,你的教育就开始走向成功了。”李镇西主张父母每天能够和孩子有“一席话”,“一段路”,“一盏灯”。“每个家长都问问自己,我和孩子有没有共同的爱好?”多一个与孩子共同的爱好,便多一条走向孩子心灵的通道。

  第三,和孩子一起阅读好书籍。“如果你没有读书的习惯,你就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孩子读书。”“不一定是要孩子读同一本书,而是应该和孩子同时保持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这能够拓展你的胸襟,开阔你的视野,丰富你的内心,饱满你的灵魂,至少能够让你在孩子面前,有一种源于学识渊博的魅力。

  第四,和孩子一起养成好习惯。“父母应该养成的好习惯很多,比如阅读、健身等,特别要养成反思的好习惯。没有反思就没有成长,孩子如此,父母一样如此。”李镇西说其实重要的是在用行动对孩子说:“孩子,爸爸妈妈很在乎你,愿意陪着你成长。”

  讲座深受各位家长的好评。王洪琪副局长对报告给予总结点评,他强调指出,家长要把家庭教育放在第一位置,主动学习,拓宽家庭教育的视野,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科学有效地进行家庭教育,坚决克服和纠正违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做法。优化家庭教育环境,建设“书香家庭”"健康家庭""绿色家庭"。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教育局下一步还将围绕家庭教育主题,开展高水准、高质量的系列讲座、活动,提升家长的视野和能力。拓宽家校联系渠道,丰富家校联系内容,推行家访制度,开展晒"家风家训"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