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验证仅需一秒!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考场启用自主研发人脸识别系统

2018-12-22 20:45: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2日讯记者 张雅新)12月22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据了解,共有1281名考生在青岛理工大学考点的43个考场参加考试,考生数比去年增幅12.6%,参与承担监考、考务、保障等工作的人员150余人。

  记者在考点现场看到,同以往长长的入场队伍和传统查验方式不同,考生入场速度大大加快,效率明显提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不同于往年的证件对比查验,青岛理工大学考点首次引入了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自动身份验证系统。入场时每位考生面向扫描仪“刷脸”,系统自动读取身份证、抓拍头像、人像识别核验,最后在电脑界面显示核查结果,完成验证,整个验证过程仅需不到1秒,在15分钟之内,快速准确地通过1163人的身份验证,通过和人工统计的入场考生对比,识别正确率达到100%。高科技手段的引入使考试更加“智慧化”。

  人脸自动识别验证系统系青岛理工大学城市建筑云团队自主研发,针对国家统考考试人数多、进场时间短等特点,基于多路GPU运算,取得许多关键性的技术突破,极大提高了识别速度和准确率。具有高效快捷、操作简单的特点,同时增强了考生入场的仪式感,尤其是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了考试技防水平,极大地震慑作弊行为,有效杜绝了替考、错考等现象发生。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青岛理工大学不断更新学科内涵,在传统土木、建筑、环境、机械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嫁接新一代信息技术,逐渐形成了智慧城市、城市建筑云、大数据应用等新的学科增长点,本次人脸识别系统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启用,是学校相关人工智能团队领域的又一项有益尝试。可广泛推广应用于各类考试、点名签到系统、行人轨迹跟踪、陌生人预警等领域,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