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青岛二中远赴陇南一中输送教育新理念

2018-12-17 17:2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7日讯记者 张雅新)日前,青岛二中与陇南一中正式签订了共建帮扶协议,为确保共建帮扶工作更务实精准,同时也为更好的落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做有责任有温度有质感的教育……12月10日,由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带队,部分党员干部、教师共10人组成的教育帮扶团队,跨越1700多公里,历时近12个小时,克服陇南突降大雪、高速封路的困难来到陇南一中进行帮扶指导。

  本次活动以报告、座谈、研讨和同课异构等形式进行,主要目的是为陇南一中输送青岛二中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提供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支持。

  为提高陇南一中课堂效益,青岛二中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于世章老师、语文特级教师于卓琳老师、物理特级教师赵斌老师分别与陇南一中教师进行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同课异构教学活动。陇南一中全体相关学科教师、中层以上领导参加。课后三位特级教师就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与全体老师进行了分享,并对陇南一中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提出改进建议。座谈研讨的同时还就新课程标准、教研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

  在帮扶过程中,为推进陇南一中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由青岛二中副校长严贤付、办公室主任赵福涛、学生发展一处主任闫云龙为陇南一中全体教研员、教研组长和中层以上领导分别做学校课程开发、互联网+课堂教学、教师发展指导的专题报告,向与会教师介绍了青岛二中在这三个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陇南一中的工作提出针对性建议。

  为转变陇南一中教育教学理念,孙先亮校长为陇南一中全体教师做了题为《走向价值创造的教育》的专题报告,将自己对教育的独特理解和学校管理的独特理念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向全体与会教师进行了阐述,精彩的报告不时引发一阵阵由衷而热烈的掌声。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些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管理经验对自己很有启发,并表示要将这些理念应用到自己的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促进学校真正的快速发展。

  为加快学生创新素质培养,推动陇南一中学生自主发展、特色发展、个性发展,学生发展二处主任法少鹏为政教处、团委全体人员和全校班主任做了学生发展指导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青岛二中德育工作和MT建设工作。创新办主任赵忠勇为全校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老师做了创新素质培养途径的专题报告,介绍了青岛二中创新人才素质培养的相关工作。生物竞赛首席教练,特级教师郭京君还为全校生物老师做了生物学科建设和竞赛指导。讲座后,赵忠勇主任还实地指导了陇南一中的创客空间工作。

  孙校长带领管理团队为陇南一中的学校全面工作进行把脉诊断,提高陇南一中管理质量。首先由陇南一中许邦兴校长全面介绍了陇南一中办学情况,包括学校正在重点推进的12大工程建设、优质队伍建设,通过“音乐课人人识简谱、美术课人人要会简笔画、信息技术课人人要学会电商、通用技术课人人要有作品”的“两简一电一品”的达标要求,培养学生的五有气质,实现学生健康、全面、充分发展。针对陇南一中的具体情况,孙校长提出“面对改革只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要集聚各种资源支持学生发展,在抓好基础的同时更要追求高端发展和深度可持续发展,要认清严格有序管理与发展环境高度开放的关系、高效课堂教学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要关注孩子的长远未来,更要关注当下设计,要确立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突出学生个性发展,要加强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从而实现学校的高端发展。最后双方还就在互联网+课堂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创新人才素质培养等方面如何进一步深入推进教育帮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达到共识。

  记者了解到,为了支持陇南一中现代化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效益,经学校牵线搭桥,宁波睿易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陇南一中捐赠了共计60万元的智慧课堂教学设备,提高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同时爱基金和青岛二中将在陇南一中教师高端培训方面提供支持。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青岛二中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治学水平,在他们的引领下,我校的教学水平会不断提高,将为陇南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教育。”陇南一中校长许邦兴说。

  据悉,2016年10月,中央确定青岛市和陇南市建立扶贫协作关系,目前,两地间已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在农业、旅游业、制造业、等方面开展扶贫协作,实现了东西扶贫协作的良好开局,取得了重大进展。2018年10月,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率领青岛教育考察团赴甘肃省陇南市考察对接教育扶贫协作工作,与陇南市签署了教育扶贫协作三年计划备忘录。2018年11月,经青岛市委、青岛市教育局批准,青岛二中与陇南一中正式签订了共建帮扶协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