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幸福河西 名师公益行家庭成长扶持计划走进河西街道

2018-12-11 2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金红蕾 赵晨

  大众网青岛12月11日讯记者 金红蕾 见习记者 赵晨)“同学们,猜猜这些五颜六色的都是什么?”12月9日上午,青岛市市北区河西街道台柳路社区居委会热闹非凡,一屋子孩子好奇地望着保鲜盒里绿色的、黄色的、蓝色的材料,“橡皮泥!”有孩子喊了出来,但是答案真的这么简单吗?不,这是面团,就是家家户户蒸馒头、做包子的面团。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青岛市手工艺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青岛市十大民间艺术家之一李慧琴老师带领同学们一同探索中国传统手工艺——面塑。据了解,为了给更多社区儿童提供公益服务,开拓家长和孩子的视野,市北区河西街道从本周起,启动幸福河西——名师公益行家庭成长扶持计划。

  “那谁将赋予这多彩的面团生命力呢?”在活动一开始,李老师便向同学和家长们介绍了一下面塑的渊源,还有这项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代的创新发展。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李老师身边的展示作品里,不光有传统的十二生肖、戏曲人物、还有哆啦A梦等等。

  “今天这堂课,我要教大家做的是2019年的生肖——亥猪。”在课堂上,李老师详尽的讲述了面塑猪的制作技法,孩子们热情高涨,聚精会神的看着李老师的操作步骤,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就连家长们也认真的学习着。“我特别喜欢捏面人,我还想继续学习。”现场参加活动的小学生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了解面塑,但是却被非遗文化吸引住了,特别有意思。记者看到,不少孩子手拿面团正和家长商量怎样制作,有的甚至化身为小老师,向其他小伙伴演示操作步骤。家长王先生表示,非遗课程不仅可以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了解民间艺术,更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增进亲子感情,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儿。

  记者了解到,除了非遗文化传承,名师公益行家庭成长扶持计划还包括:传统国学经典、木艺手工制作、小记者摄影摄像、演讲与口才、父母儿童心理成长课堂等课程。该计划是“幸福河西”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幸福河西”系列活动是青岛市市北区河西街道党工委、河西街道办事处推出的。该活动以创建“幸福河西”为主题,打造幸福宜居的人居环境为总体目标,为辖区居民创造幸福、传递幸福,全面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幸福指数,让更多社区居民真实感受到政府惠民措施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和实惠,有利于建设具有河西街道自身特色的社区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