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 青岛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宣传月”启幕

2018-12-03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12月3日讯记者 曲顺)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推进“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校园,走进课堂……12月3日上午,2018年青岛全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月活动暨中小学模拟法庭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南区实验小学举办。

  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车景华,市普法办专职副主任冯思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局级审判员臧丕红,市人民检察院副局级检察员刘勇出席活动,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市普法办法制宣传处、市中院少审庭、市检察院未检处负责同志,各区(市)教育(体)局、市教育局直属各学校分管负责同志,市南区实验小学全体师生共计1500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参加了以“宪法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升旗仪式,听取了康桥律师事务所张颖清律师的宪法宣讲,观摩了市南区实验小学学生“我是宪法小卫士”快板书、模拟法庭展示和华夏职业学校学生法治情景剧表演,市南区人民法院张玉法官、琴岛律师事务所于华忠律师、盈科律师事务所邵守刚律师对模拟法庭活动和法治情景剧进行了点评。会议期间,市南区、即墨区、平度市介绍了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的做法,车景华对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

  “加强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是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各区市、各学校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坚持以课堂教育为主渠道,法治知识教育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以学生喜闻乐见形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培育校园法治文化,强化法治教育基地和师资保障,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车景华说。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教育局近年来将宪法教育作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核心,在做强宪法教育、做活法治实践,做实预防校园欺凌等专题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2018年青岛市参加全国第三届“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人数达到70万人,学法人数位居全省第一,平度师范学校和崂山育才小学两名同学分获全国比赛三等奖。青岛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做法在2018年全国教育政策法治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