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九中“苗圃计划”开题答辩 携手同济大学“贯通式”培养好苗子

2018-11-16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1月16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自感光百叶窗”、“公共交通工具可调节式吊环”、“射频图书共享系统”、“智能鞋柜”......11月15日下午,青岛九中与同济大学联合开展的“苗圃计划“开题答辩会在学校金桂楼B02举行,由青岛九中校长马志平、副校长张小青、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叶玉玲教授、同大教育研究院总裁蓝健、苗圃秘书尹瑜芹等九位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队为学生们现场点评。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开题答辩是“苗圃计划”学生课题指导的第一次正式活动。在2个多小时的答辩过程中,“苗圃计划”的30名同学分为8个小组,每小组经过精心准备,为各位专家呈现了精彩纷呈的开题报告。从选题意义到研究现状,从可行性分析到研究方案,课题组准备充分、理论扎实,仪态落落大方,表达清晰流畅。同学们从学习生活中提炼问题,亮点频出,创意满满。专家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开题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学们获益匪浅。

  据悉,“苗圃计划”一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大学专业介绍和学生专业规划指导。同济大学会派遣专业的讲师到青岛九中开展讲座,让高中学生更多的了解大学的专业和学科知识。第二阶段是遴选优秀学生,由同济大学和青岛九中共同培养,指导“苗圃”学生进行相关的课题的研究。第三阶段是由同济大学和青岛九中组成专家小组,对“苗圃”学生的课题进行评价,同济大学根据学生课题完成的情况,给出相应的自主招生政策,让学生进入同济大学的道路变得更加顺畅。同济大学携手青岛九中选拔出优秀的学生进行一种贯通式的培养。

  而在答辩开始前,冯晓院长来到青岛九中礼贤大讲堂向九中全体高一学生和部分同济大学附属青岛礼贤初级中学(青岛37中)学生开展题为《中学生如何面对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的挑战》的讲座。冯晓教授向同学们简要说明了工业4.0和人工智能新时代,“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强调中学生要珍惜并合理安排时间,面对中考、高考的下一阶段目标,牢牢把握和面对未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青岛九中作为为同济大学第25个、山东首家“苗圃基地”。通过此次答辩会的举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思维方式的提升,进一步加深同济大学与青岛九中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将“同济大学-青岛九中苗圃计划”推向深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