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教育国际化“朋友圈” 青岛将与友好城市举办教育国际研讨会

2018-11-15 1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1月15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大众网记者今天从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将于11月16日全天和17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友好城市教育国际研讨会。此次会议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政府外办共同承办。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召开友城间的教育交流会议,青岛市外办向青岛友好(关系)城市发出了邀请,届时会有12个国家、15个城市的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近年来,青岛市致力于扩大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师生的国际意识培养,教育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但缺乏相对固定的教育国际交流平台。2017年4月11日,青岛市政府和教育部签署《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国际合作备忘录》,搭建起教育国际合作的部市共建平台,对扩大青岛教育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次会议的举行,将助力青岛市国际城市建设,进一步密切与青岛友好城市的关系,提升青岛市教育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

  青岛“朋友圈”再扩大 让莘莘学子走向国际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次会议将深入探讨城市间、学校间教育交流合作的模式和内容,推动青岛与友城签订双边合作协议,建立常态交流合作机制,确定各地负责人、联系人等,为青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搭建起以友城为核心的稳定的交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会议除邀请教育行政部门人员参会外,还积极邀请各类学校校长等代表参会,并拟根据参会学校情况选取青岛的同类学校结为友好学校,为友城交流奠定校际基础,扩大学校朋友圈,形成上层交流畅通、基层交往频繁的有效局面。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元韶表示,“会议通过主旨报告向各友好城市详细介绍青岛教育发展的成果和经验,邀请各地学校代表深入学校考察,向各城市全面宣传青岛教育。”同时,将以会议为契机,面向友好城市推出2019留学青岛友城奖学金及2019游学青岛青少年文化之旅两项后续活动,一是留学青岛友城奖学金项目,拟为每个城市分配友城奖学金名额,吸引友城大学生来青留学;二是游学青岛青少年交流项目,邀请每个城市的学生和老师,来青参加为期9天的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吸引大学生、中学生来青进行学习、交流,促进友城学生间的相互了解与学习交流,帮助友城学生了解青岛、融入青岛,同时也鼓励青岛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希望各方学生通过交流取长补短,增进友谊,带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文化走进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