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掌握自救技能 青岛八大峡小学开展消防疏散应急演练观摩活动

2018-11-09 2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张雅新

  大众网青岛11月9日讯记者 任聪聪 见习记者 张雅新)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应急救援现场展示,消防知识宣传普及......11月9日,青岛市市南区教育体育局消防安全月启动仪式暨青岛八大峡小学2018年消防应急演练现场观摩活动在青岛八大峡小学举行。此次消防疏散应急演练共包括应急演练、实操演示和互动体验三项内容。通过开展消防疏散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师生防火安全意识,提高防火的自护自救能力和疏散逃生的技能。

  青岛市教育局、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市南区安监局、市南交警隧道中队、市南区消防大队、团岛消防中队、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八大峡派出所等多家相关单位参与此次活动。

  应急演练: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上午10点左右,青岛八大峡小学三楼科学实验室里冒起了“浓烟”,因学生实验操作不当引起了火灾,随着预警信号响起,学校立刻启动了消防安全预案,启动了校园微消防站。全体老师根据演练方案安排迅速到达指定岗位,组织学生按照既定路线疏散撤离,全校师生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反应敏捷、行动迅速、井然有序,在短短的2分05秒完成了全部疏散。与此同时,消防队员及时赶到,动作迅速、身手敏捷、用高压水枪猛烈向起火的部位喷水、并开启了消防云梯,将被困地两名同学和一位老师成功接应到安全地带,化险为夷。

  紧急施救:应急救援现场展示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安全应急救援人员,对被解救的学生进行检查,现场处理了学生的伤情,使学生们亲身感受到如果发生紧急情况,应该如何沉着冷静、科学应对,从而对逃生自救互救的方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这次演练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有序疏散,动作迅速,过程中没有嬉戏打闹,可以看出,大家很严肃的对待这件事情,希望大家能牢牢记住日常演练中的动作要领,让他成为一种本能的反应。”消防中队队长汪孟礼针对逃生演练做重要点评,肯定了学校师生规范迅速的疏散过程,以及较强的安全自护意识。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教师、安保、后厨、保洁各岗位代表还在现场演示灭火器的使用,并通过现场讲解让全体师生进一步牢记演练中学到的知识,掌握正确使用灭火器方法,在实操中练就临危不乱的自救技能和心理素质,从而有效应对防患未然。

  互动体验:消防装备体验使用

  最后,青岛八大峡小学的学生们现场参观了消防车,听团岛消防中队的叔叔们详细讲解消防车的设施装备,学生还扮演了小消防员的角色,戴头盔、面罩,手持灭火器材,在实践中了解各种工具及其使用方法。市南区教体局副局长卢雪梅在最后总结的时候说道,“学校在安全方面要严格管理,真抓实干,认识到消防演练的重要性,全校教职工要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掌握自救技能。青岛八大峡小学此次的消防演练充分体现了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担当意识。”卢雪梅表示,作为学校老师,要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据悉,市南区高度重视安全疏散演练的作用,认真谋略,精心策划,以全员参与为基础,以重点防范为目标,切实提高学校的安全应急能力,不但检验了全校师生的安全应急的水平,更加强化了安全自护意识,锻炼了避险自救的能力。学校构建了师生生命安全、财产安全防范体系,强化了校内日常安全管理,协同周边单位共同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降低突发火灾的危害程度,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控制在最低限度内,确保安全工作的实效性,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