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家庭教育分享会走进青岛七中 专家支招好习惯养成

2018-11-07 15: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赵晨

  大众网青岛11月6日讯记者 任聪聪 实习记者 赵晨)怎样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不好的习惯应该怎样进行改正?好习惯为什么能让孩子受益终身?……近日,“好习惯伴成长”家庭教育分享会在七中举行,本次活动由青岛市妇联联合青岛大众网、青岛七中共同举办,旨在推广优质的家教理念、传递科学育儿方法,让岛城更多家庭从中受益,能够帮助儿童和家庭健康幸福成长。据了解,此次讲座也是七中《共守教育之梦,惠及生命成长》家长学校系列课程的一部分,将列入家长学校学员考核的内容。

  在分享会上,谈起习惯的养成,青岛妇联首席专家、青岛乐知教育中心首席讲师徐晓东老师现身说法,“我曾经想要每天跑步半小时,但是坚持不下来,因为这个目标的数量和质量对我来说要求太高了,忽视了人的本性和好习惯养成的规律。”徐老师便由原来的半小时改成每天跑步一分钟,就这样,不管是在应酬的酒桌旁,饭店的走廊里,还是小雨朦胧,秋风萧瑟,一直坚持至今,就连崴了脚也没有中断。就这样日复一日,跑步成了老师身体的记忆,生活的一部分,难以割舍,就这样一个优秀的习惯养成了。徐老师以自身案例告诉家长,“优秀习惯的养成应该从微量开始,数量和质量应该是在好习惯养成的后半段追求的。”

  “我听了这么多讲座,这是听过最接地气,最实用的讲座之一。”青岛七中副校长刘晓梅告诉记者,在徐老师的课堂上,不只是单纯的罗列一堆理论知识,而是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让家长们对比反思,从而理解并学会运用,而“微量开始 超额完成”的具体实施方法,也非常具有实操性。

  分享最后,针对现场家长提出的孩子做事拖拉的问题,徐老师给予耐心解答。“想让孩子养成习惯,不要指望孩子一次就做到,那会跳入开始就要求质量和数量的怪圈,质量和数量应该是习惯养成的后半段追求的,有了一个微量的开始就可以坚持下去,而坚持才是最重要的。”徐老师表示,培养好的习惯,不要急于一时,微量开始,超额完成,让孩子享受培养习惯的过程。而作为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的榜样,这对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