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家庭走进学生 青岛市实验小学家访月活动搭起沟通大桥梁

2018-11-01 2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11月1日讯记者 曲顺)学生的健康成长以及全面发展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之间要紧密联系、相互协调、理念合拍、方法相容、经常沟通、形成合力……近日,青岛市实验小学周密部署,因校制宜,深入开展了“榉家同行、聚力成长”家访月活动。

  

  

  “舍小家顾大家”,心系班里每一位学生,三年级五班的班主任潘玮老师便是学校家访队伍中的一员。一个星期六的早上,她把今年就要参加高考的女儿提前两个小时送去了辅导班,便匆匆赶到学校。八点钟班级足球队训练,她要在一旁观战镇场;十点钟部分家长来校进行“个性化约谈”;下午一点她还约了四个家访,四家走完没有四个小时打不住;周日下午孩子们还在翘首企盼她的到访……女儿向妈妈抱怨,自己平常住校,只有周末回家,她也需要妈妈的关心和问候,可妈妈总是这么“应付”她,把心思都放在了学校,放在了自己的学生身上!一边是面临人生重要节点的女儿,一边是自己班的41个宝贝儿和41个家庭,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潘老师义无反顾地将天平倾向了她的学生。潘老师表示,女儿固然重要,可自己是41个孩子寄托着41个家庭的全部希望,舍小家顾大家,给每个孩子的爱都不能少!

  工作日晚上和周末时间,潘玮老师与副班主任高玲玲老师、科学傅龙老师马不停蹄地走访了41个学生家庭。他们一致认为不管是哪个学科的老师,都应该履行认真教学的天职,而要教好学生,走进家庭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走访不再是传统的去学生家里“告状”,而是深入学生家庭与学生和家长“零距离”接触,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与学习情况,向家长汇报孩子的在校表现,针对影响孩子成长的主客观因素与家长一起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与家长共同探讨符合学生特点的措施和教育方法。针对部分孩子的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教学,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记者了解到,通过学校的“家访月”活动,学校班主任和各学科老师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环境和其他各方面的表现,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家长们也纷纷表示:青岛实验小学的家访月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实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目标,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