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非遗”染就七彩童年 青岛上海支路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别样开讲

2018-10-11 14: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青岛10月11日讯记者 刘秋怡 通讯员 张钧坤)“哇,好漂亮的颜色搭配,你怎么可以把扎染做的这么完美……”为进一步让学生感受我国民间艺术的风采,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11日,青岛上海支路小学“民族讲堂”开讲,引领孩子们走进青岛纺织博物馆,亲身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扎染的神奇。

同学们认真参观纺织博物馆

  扎染,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间工艺,通过把布料或服饰成品用折、压、揉、缝等方式捆扎染色,再拆去捆扎线或缝线,形成色彩艳丽、变化无穷的图案花纹,其工艺从扎到染都具有丰富的创造性。

同学们亲身感受扎染艺术

  在活动中,老师们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扎染的工艺起源、基本知识、扎染的技巧、注意事项等。同学们迫不及待地体验起来,构图、绕手帕、扎皮筋、染色……扎染过程中同学们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不亦乐乎。孩子们像“魔术师”一样在原本雪白的布料上变出独一无二的花纹和色彩,现场是传出此起彼伏的尖叫和赞叹声。

小同学独自完成扎染

同学们展示扎染创作成果

  记者了解到,作为上海支路小学“三大讲堂”之一的“民族讲堂”一直以来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活动,此次活动,更是让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操作,通过“扎染”来感受民间传统艺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奇魅力,了解在悠久的历史中积淀的民族智慧,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为培养他们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世界公民”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