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实验小学:从家庭生活的变迁看改革开放40年

2018-10-09 1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青岛10月9日讯记者 李霞)2018,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弹指一挥间,40年沧桑巨变。中国的变化让国人瞩目,让世界赞叹。每个家庭都是改革开放的小小缩影。青岛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六班的同学们在国庆期间分别寻找家庭生活中发生变迁的关键词,例如粮票,住房等,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同学们首先通过粮票的形式来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前物资紧缺,实行票证经济,买粮需要粮票,买布需要布票。姥爷出差的时候要带着全国粮票才能买饭吃。现在经济发达,物资丰富,再也不需要粮票了,甚至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就买回东西;不带现金,用支付宝或者微信就能进行网上支付。

  有的同学爸爸告诉他们,还可以通过住房来感受改革开放的成果。40年前,我们家住在青岛的农村,最早的时侯住的是土坯房,墙壁是用黏土垒起来的,外面刷上白灰。屋里没有什么家具,一个用泥土垒起来的灶台做饭,还有一个放碗盆的木头橱,一个用纸糊的纸箱子就是衣柜了,而家里的大件就是那几口盛放粮食的大瓦缸。改革开放那一年,1978年我爸爸两岁,后来爷爷奶奶把土坯房换成了砖瓦房。现在的农村,很多人还住上了两三层的小洋楼。而现在,我们住在青岛市区,这里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高楼大厦平地起。我家住的房子也变大了,宽敞明亮,有独立的卧室,书房,厨房,客厅和卫生间。

  

  通过寻找家庭生活的变迁,同学们切身的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切身体会到生活的幸福与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我们未来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