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日最难忘的一课 青岛市实验小学2013级5班组织参观海军石家庄舰

2018-09-04 14: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9月4日讯记者 曲顺)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纪念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要求,青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会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在青岛港三号码头举办海军石家庄舰军营开放活动。青岛市实验小学2013级5班全体同学在下午放学后集体前往三号码头参观海军石家庄舰,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

  雨后的码头格外清爽,同学们对这次能有机会与我国先进的军舰进行亲密接触,都非常开心和期待。他们一下车就被停靠在码头旁边的海军石家庄舰吸引住了,只见雄伟的军舰挂上满旗,以示对抗战胜利纪念日的隆重庆祝,在阳光照射下格外耀眼。同学们纷纷赞叹,并迫不及待地在舰员的引导下,迅速整齐列队,有序登舰参观。

  在海军石家庄舰上,海军官兵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的介绍:“石家庄舰其舷号116,由大连造船厂建造,2007年1月编入海军序列。隶属于北部战区海军,舰长154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500吨,蒸汽动力,最大航速30节,先后完成中俄联演,出访南美三国等重大任务,2009年4月23日,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登临石家庄舰,检阅多国海军舰艇。2018年4月12日,该舰在南海海域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同学们都兴奋不已,每个人都认真地从舰首主炮台观看到舰尾直升机停机坪,无不为我国能建造如此雄伟先进的战舰而自豪,无不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骄傲。同学们观舰生情,有的还流露出长大要加入人民海军,跟随战舰驰骋大洋的梦想,纷纷表示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去完成自己的课程学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建设伟大祖国。参观完军舰,同学们又分组在码头上的军事常识区进行了参观学习。

  “吊板结、八字结、丁香结……这些绳结越拉越紧,方便快捷,在舰上吊重物、打锚时应用较多……”。在绳结区,海军官兵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绳结的打法,告诉同学们怎么样快速高效地打好缆绳结,扣好救生绳结,并建议在生活中,同学们也可以在做秋千、绳梯、宠物绳索时使用这些打结法。这些同学们习以为常的技能,在这里有了眼花缭乱的感觉,原来绳结还有这么多样式和学问。

  在救生示范区,海军官兵向同学们介绍了淹溺心肺复苏的急救常识,还介绍了卷式夹板和三角巾急救包的应用。同学们对于三角巾可是非常熟悉,去年在参加学校方队展演时,同学们就是组建了救生方队,并展示了三角巾的扎法。

  在防毒服展示区,舰员向同学们介绍了防毒面罩和防毒服的作用,并进行了展示,只见一位海军战士只用60秒就将一套防毒服穿戴完毕,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学们在熟知佩戴要领后,还亲自带上防毒面具进行了体验。;在旗语展示区,官兵向同学们介绍了怎样通过28个身体部位展示,将a、b、c、d等26个字母代替,用于海上舰艇间或者远距离通信交流。

  军营开放日结束后,青岛市实验小学2013级5班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我国海军现在的强大实力,庆幸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只有牢记历史,只有发愤图强,才能让屈辱一去不返。登上军舰庆祝“胜利日”,这是同学们开学日最难忘的一课!相信在新学期,青岛市实验小学的同学们一定会努力读书,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中华民族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