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迎来5908名新成员 暖心迎新获点赞

2018-09-03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9月3日讯记者 任聪聪 通讯员 赵岩) 2018年9月2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908名新生,其中本科生3386人,专科生2522人。崭新的欢迎标语、热情帮忙的志愿者、温暖贴心的服务站,迎新现场人头攒动,热火朝天。此外,9月3日至9月14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大一新生将接受军训及新生入学教育。

  2018级新生 “00后”成新生主力军 暖心迎新获点赞

  早上9点,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的迎新广场就已经沸腾起来,随处可见拉着行李箱的新生和家长。学校迎新标语沿着主干道一路将新生和家长引导至音乐广场的集中报到处,记者在现场看到,迎新现场井然有序,更有不少学生志愿者帮新生运送被褥、行李等,带领新生熟悉校园。据统计,在2018级新生中,“00后”已经成为主角,面对即将开始的大学时光,他们充满憧憬与期盼,大一新生李香告诉记者:“我很喜欢学校的环境,绿树成荫,蓝天白云,在大学里我会努力把自己变得更优秀一点,多参加一些有益的活动锻炼自己。”

  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今年原定的报到时间为9月2日,但当学校得知有部分家长8月30日就已到校时,立即将报到时间提前至8月31日,为早到的学生及家长送上贴心的迎新服务。“我们是30号下午到的,原以为要等到9月2号才能报到,没想到学校提前迎新了,真的太暖心了。现在我们已经报到完,熟悉完校园环境了,孩子心里也有底了。”来自山西的曲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家离得远,车票不好买,加之想提前来学校熟悉环境,他们便早早来到学校,原本还发愁在报到前的这段时间该如何度过,没想到琴岛学院的暖心举措为他们解决了这一难题。

  此外,为了给新生及家长送上一份清凉,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特意开放了学校的社团活动中心,在报到之余,新生可以在这里休息、寄存行李等,与户外的烈日炎炎相比,宛若“冰火两重天”。

  专业知识答疑解惑 一站式服务读懂大学生活

  在各院系的迎新现场,一位高大英俊的外教格外引人注目,他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外语系的外教沃瓦,平时负责教授俄语听说、职场俄语口语、经贸俄语写作等。自从2014年2月来到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任教以后,连续5年来,每年的迎新他都会出现在现场。“我希望能第一时间认识学生,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我们专业,了解俄语,在第一时间为新生答疑解惑,提供帮助。”沃瓦告诉记者,外教主动参与迎新能迅速融入新生中,第一时间掌握新生的基本情况,也有利于让新生迅速了解外语系,爱上自己的专业。

  据介绍,为确保做好本次迎新工作,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提前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制定了新生报到工作方案,接站、引导、咨询、验印、收费、领取生活用品,全院上下紧密配合、团结一心,力求让每个新生在进校之初就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学院各个系精心布置各自的接待站点,竖起展板、介绍专业优势、张贴横幅和标语、摆放设计作品,尽展专业特色。系部主任、教研室老师、辅导员为新生和家长细致地解答入学和专业上的疑惑。

  “来到学校之后感觉校园环境很符合我的预期,是我所期待的大学校园样子。希望我可以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走好未来的每一步。”大一新生任桐说。

  “准入准出”制度  把专业选择自主权交给学生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专业满意度评比中,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以专业满意度100%的好成绩力压其他各高校,这与该校倡导将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不无关系。“我们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录取新生,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招生录取政策。最大的亮点是把专业选择自主权交给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满意度。首先,每年的招生专业都是好专业。其次是按专业大类录取,新生入校后在充分了解专业特点的基础上再选专业。第三是满足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学生自主选专业或转专业。除国家政策外,学院对转专业不设任何门槛限制。”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副院长赵连营说。

  赵连营告诉记者,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如果对录取专业不满意,也可以通过电话、短信、传真、邮件等方式向学院招生办申请转专业,招生办登记备案,新生可持原录取通知书直接到新专业报到。如果新生报到后申请转专业,应尽快提出,因为太晚会对学习安排造成一定影响。按大类录取、不申请转专业(类)的考生,可在大类中自主选专业,时间一般都在第一、二学期进行。“考入大学并不代表着可以松懈下来,而是需要把这四年过得更充实。希望所有的新生都能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梦想成真。”赵连营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从9月3日至9月14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将举行军训及新生入学教育。届时,学校将邀请公安、交警、消防等专业人士进校园,为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招就处也将围绕专业介绍、职业规划等内容为新生进行讲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